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权威解读

党的十七大报告解读之八十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时间:2008/1/21   作者:管理员

面对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中国共产党倡导什么样的世界秩序观?这是一个举世瞩目的重要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对这个问题作出了鲜明而深刻的回答:“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事关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主张,各国人民携手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一论断准确表达了我们党对当今世界合理走向的基本主张,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世界秩序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为依归的博大胸怀。

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外交思想的重要发展,并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检验。在2005年9月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发表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讲话,第一次系统阐述了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指出,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历史时期,只有世界所有国家紧密团结起来,共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才能为人类社会发展创造光明的未来,才能真正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美好愿望,推动建设这样的世界符合全人类的根本利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大调整,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这既意味着风险和挑战,也充满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世界最终呈现出什么样的面貌,既有客观必然的因素,也同我们的期望和朝着期望的方向所进行的努力密不可分。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离不开全人类的共同努力和长期奋斗,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树立这样的目标并朝着它努力,是要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世界发展走向的一种期望和追求,表明我们采取各种行动的一种价值导向。我们党和国家关于构建和谐世界的主张,旨在唤起所有具有相同和类似理念的国家和人民,形成一种追求和平、发展、合作的正义力量,引导这个世界的正确走向。和谐世界的最终实现无论多么遥远、多么艰难,总要有人去倡导并吸引大家为之作出不懈的努力。

建设和谐世界,各国应该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弘扬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精神。在国际关系中,必须尊重和完善现有的各种机制和制度,遵守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有效发挥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重要协调作用,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包容多样,谋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各国应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各国风俗各异、制度不同,发展程度千差万别,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有其平等的尊严和权利。在国内,各国人民都有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在国际上,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共同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的权利。各国国内的事情应该由本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共同决定。国与国之间应该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事务上倡导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携手把世界上的各种问题处理好。

建设和谐世界,各国应该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可能带来世界的共同繁荣,也有可能加剧各国的贫富分化。当今世界威胁人类共同安全的许多问题,都同全球经济失衡、南北分化加剧密切相关。没有共同发展就不可能有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没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稳定繁荣就不可能消除恐怖主义等多种威胁产生的根源。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应该本着互惠、共赢精神,在谋求自身繁荣发展的同时兼顾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要求和权益,为发展中国家发挥自身优势、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创造更好条件,在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中实现自身的更好发展。

建设和谐世界,各国应该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各种文明尽管经历不同、价值观和发展程度存在差异,但都有其同等的价值和尊严。差别不应该成为人类文明交流的障碍和对抗的理由,一个由一种文明主宰的单调世界不可能持续繁荣进步。人类文明唯有相互包容、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取长补短,才能不断迸发创新智慧的火花,永远保持繁荣灿烂的景象。各国人民应该摒弃偏见和误解,携手维护人类文明的多彩多姿,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发展。

建设和谐世界,各国应该相互信任、加强合作,坚持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及延续近半个世纪的冷战告诉我们,战争和对抗无法根本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难题;通过加大军事投入、强化军事同盟谋求单方面绝对安全和军事优势无法带来世界的和平稳定。在这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世界,各国应该摒弃冷战思维,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加强相互交流、理解、合作,和平解决分歧和国际争端,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建设和谐世界,各国应该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维护地球生态环境关系全人类的利益,关乎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任何国家和个人都责无旁贷。环境问题比其他问题更需要全球协作。发达国家是地球温室效应及其他环境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理应对保护地球环境承担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应该站在全人类根本利益的高度,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框架内,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加强国际协作,充分发挥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各种技术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力度,努力形成世界各国在协力保护环境中共同发展、在优化环境中持续繁荣的良好局面。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据 《人民日报》 2008-01-21 第02版 )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