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学习贯彻 >> 上级精神

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二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

时间:2008/1/20   作者:管理员

钟轩理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形势很好。广大干部群众对十七大精神已经有了基本了解,认识正在逐步深化。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需要我们深刻把握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就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十七大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这既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点,也是干部群众迫切需要掌握的重点,需要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加深理解。学习领会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既要注意把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论独创性,又要注意把握历史继承性,体现发展脉络、发展进程,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既要注意把握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要注意把握科学发展观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和检验的科学理论。学习领会重大政策措施,既要注意政策措施的惠民性,又要注意一些重大政策措施特别是对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方面等的落实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使广大干部群众由衷拥护十七大的战略决策,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

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就要着力解疑释惑,科学回答深层次思想问题。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过程中,人们会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都需要我们作出有力回答。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就必须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回应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干部群众深层次思想问题。这应当成为下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的着力点。要通过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析事明理,讲清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必然性,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而不是别的什么旗帜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讲清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讲清楚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讲清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实现公平正义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只有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活力,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奠定雄厚物质基础。

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就要不断改进创新,讲究方式方法。十七大报告很好地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历史与现实的统一、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统一。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辩证系统的方法、史论结合的方法,善于从总体到具体,既全面阐释基本精神,又分领域、分层次突出重点内容;善于从个别到一般,以小见大,用典型事例说明一般道理,既讲清基本精神,又讲清基本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善于从历史到现实,既讲清楚现实状况,又讲明白发展过程和来龙去脉;善于从国际到国内,既始终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又紧密联系国际环境的大背景。要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惑、所盼,找准我们想说的和老百姓想听的结合点,用群众看得见的事实、感受得到的道理,用群众熟悉的语言,把前景规划告诉群众,把政策措施告诉群众,不断增强说服力、感染力,使十七大精神真正深入群众的心坎中。

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是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紧紧把握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脉搏,深入研究阐述十七大精神,做到在解疑释惑上有新突破,在统一思想上有新提高,使十七大精神真正成为解决人们深层次思想问题的“钥匙”,成为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据 《人民日报》 2008-01-20 第01版 )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