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十大活动 >> “解难创优”活动

江北帮扶困难群众不留断层

时间:2007/12/25   作者:管理员

这几天,江北区民政干部分路走访慰问全区低保边缘户,为他们送去棉被、衣物等。

近年来,一些因病、因灾、因残而陷入困境或者重新陷入贫困的家庭产生,形成了一个不小的 “夹心层”群体,他们属于生活困难户,却又不具备享受低保的条件。为了让困难群众帮扶不留 “断层”,年初以来,江北区提出了 “分层帮扶”的新举措,在 “管好核心层、转移外围层”的基础上,加大对“夹心层”的保障力度,把救助的范围从绝对贫困对象拓展到相对贫困对象。
所谓 “夹心层”家庭是指那些经济状况高于低保家庭,且年均收入在低保标准120%以内的困难家庭,包括低保边缘户、就学困难户、因病致贫户三类家庭。目前,该区拥有 “夹心层”困难人员650人。为确保 “夹心层”家庭基本生活无后顾之忧,该区不断完善边缘对象的分级救助制度,区、街道 (镇)、社区 (村)三级救助圈。该区规定,“夹心层”家庭除不能按月领取低保救助金外,其他均与低保对象同等享受区里制定的各项帮扶救助政策。街道 (乡镇)负责对虽不能纳入上述救助圈但生活相对困难家庭的救助。社区 (村)主要负责以上两级救助圈各项帮扶救助措施的落实,同时对以上两级救助圈以外的困难家庭实施临时性帮扶。
同时,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核心层”仍然是该区帮扶的重点。今年7月份,该区出台新规:城区“三无”对象和农村五保户可按时享受每月535元的集中供养标准。这在全市率先打破 “三无”、 “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的城乡二元差异。
该区将无法再就业、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向的困难群众纳入 “外围层”,开展针对性 “造血”,让他们实现再就业或自主创业。据此,该区通过组织再就业培训、开办创业试验田、小额贷款等,对他们免费提供职业介绍,对符合条件的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

 

(据《宁波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