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记广济中心小学一群教育改革的弄潮儿

时间:2007/11/15   作者:管理员

在美丽的月湖之畔坐落着一座花园式的学校,那就是浙江省示范学校——宁波市广济中心小学。学校成立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了,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荣誉背后是一代一代广济人付出的辛勤汗水。在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经受了先进性教育洗礼的广济党员,将扬帆起航,走得更快、更远……

可敬的领航人
待人热情、管理民主、教学精湛,这就是广济中心小学的王雷英校长,浙江省最年轻的特级教师,省教坛新秀,市金牌名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全国教学观摩一等奖获得者,“五步导读教学模式”和全脑教学策略研究的实践者。如此多的头衔集于一身,可她却是那么平易近人。自2004年来到广济,王校长一直以亲切的大姐姐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她注重细节,善于倾听。面对两个校区日益壮大的规模,王校长创造性地提出“一校两址、平行管理、适度竞争”的管理理念,实行副校长负责制,运行机制灵活,实现了资金统筹,师资、经验互补,形成了“有效沟通、适度竞争、以优促优”的良性循环。广济街校区地处闹市,经常有远道而来的客人慕名参观,整洁的校园环境、有序的教学氛围,总能引发来访者的阵阵赞叹。世纪苑校区发挥社区优势,依托教育议事会,社会声誉逐渐提高。而她则频繁往来于相距足有3公里的两个校区之间。王校长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经验,大到教学理念,小到一个评价语,让人受益良多。
许江映校长身为校级领导,日常事务繁忙,可还是担任一个班的语文教学,一周课时9节,大大超过了规定课时量。她的自行车总是在早上孤独地出现在车棚里,而她的身影早已在教室中,辅导孩子读拼音、订正作业……中午刚吃过午饭,她又来到孩子身边,面对一群刚从幼儿园来的孩子,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尤其是到了期末阶段,几个“小跟班”成了校长室的常客,许校长不顾教学、事务的劳累,不厌其烦,一遍一遍的讲解,终于积劳成疾。那天她在快下班时匆匆赶到我们办公室,轻描淡写地说:“我到医院去一趟,学校交给你们了。”这时,我们才知道原来许校长已经连着发了几天的高烧,可她为了不影响教学,坚持到孩子们放学后,这才到医院打吊针。在拼音过关中他们班的孩子不负众望,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别看陈巨开校长是教体育的,但开展起工作来可细致了。记得8月学校要召开一个班主任会议,组织会议对他来说是驾轻就熟了,可为了确保会议的圆满成功,他提前10多天就开始着手准备,又是制定详细方案,又是召集相关人员开会,讨论修改方案,查看落实情况,忙得不亦乐乎。当我们还在享受假期的闲适时,他已在学校工作多时了。他有着很强的大局意识,6月,陈校长的母亲生病,卧床休息。一边是脱不开手的工作,一边是年事已高的母亲,如何选择?在他心中早已有了答案,他把对老人的担心、愧疚埋在心底,继续夜以继日地工作。直到在家人的再三催促下,他才赶回慈溪老家,尽了做儿子的孝道。
可亲的实干家
戎晓雁老师是世纪苑校区的教导。由于缺人手,她两人的事情一人做,安排课务、开展教研师训、组织家长会、开办家长学校……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今年上半年,她每周二、四下午来到华天小学支教,一上就是整整三节课,经常是听课、评课、讲座连轴转,可想而知当时的辛苦。可她总是轻松地说:“华天小学离我们学校近,没什么。”作为语文教学的佼佼者,她带了一批宁大的实习生,带了校区的两个年轻教师,这给她繁重的工作又增加了一个砝码。每当有青年教师向她请教、邀请她听试教时,她总是来者不拒,有时一天下来除了自己上课,就是到各年级听课,跑上跑下赶场,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回到办公室正想歇息一会,上课的老师进门来找她讨教,她就又开始了马不停蹄的指导。她的指导是如此细致,一个环节、一个步骤、一个手势。她的话语是如此亲切,直说到你的心坎里。
学区低段语文教研组长、第四办公室主任、两个青年教师的师父、一个班的班主任,风风火火的杜朝霞老师身兼数职。三年前把年幼的女儿“扔”在广济街校区,义无返顾地来到了世纪苑校区。从此,她每天的行程就是早上从联丰出发,到广济街校区,再回到世纪苑校区,放学时又要在两个校区间走一个来回。日复一日,从没间断。杜老师的热心、点子多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世纪苑校区地处城市西边,交通不太方便,连打辆的士都不是件容易事。杜老师总会说:“我开车送你们去吧!”她的车简直快成了学校的公车,而她则成了“御用司机”。
许静之老师是八十年代年轻的学生党员,两年前来到学校。当时三年级有一位老师正休产假,许老师很快就顶了上去,还未正式上班,就成了代课老师。她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对教学的精益求精、对学生的循循善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接手一个班级,开学前她顶着烈日开始了家访,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小区之间,了解学生学前教育情况,考察家庭环境,让家长们消除了对一位新教师的疑虑,转而支持她的工作。孩子们更是把她当作了好姐姐,时不时地把自己画的画、做的手工作品送给她,每当收到这些略显稚嫩甚至有点可笑的“礼物”,许老师总会郑重地收下,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可爱的接班人
在广济的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年轻热情,干劲十足,吃苦耐劳,认真细致,他们就是广济中心小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党支部、团支部的带领下,这支年轻的队伍先后被评为市、区先进。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他们的口号。自2002年服务队成立以来,帮助困难学生就成了每年服务的重头戏。秦岚老师班中有个特殊的孩子,名叫洪世聪。说他特殊,是因为他淘气、好动,自控能力相当差。由于自控能力差,他的注意力相当不集中,坐不稳,写字时会把脚放到椅子上,读书时又整个人趴到了桌子上,上课时则把头伸进桌子里,每次的作业他总是最晚一个完成。针对其个性特点,秦老师与他的家长取得联系,制定了一系列适合他的特殊教育方法:和他约定每节课下课,在黑板的一角为他打一个分,等到放学时,把黑板上的分数累积起来,就是他一天的最终得分,如果有突出表现或者有特别的进步都可以得附加分。另外每天晚上与其家长电话联系,讲述他一天在校表现,以便家长及时了解情况,对症下药。 
由于从前的底子差,各种习惯的纠正对于他来说极其困难,尤其是动作慢。数学的口算过关,要求在10分钟内做完100道口算题,而他最初仅能在10分钟内做完90道左右的题目,秦老师督促他每天“三练”,终于使他顺利地通过了口算过关,还取得了优秀的好成绩呢!
渐渐地,他的学习兴趣上来了,学习习惯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为此,全班小朋友一致推选他为“新星闪耀”。当他看到自己的照片和简介贴在黑板报上时,他天真地说:“秦老师你相信我,我还会更加努力的。”这不正是对志愿者们最好的鼓励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群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的教育改革的弄潮儿,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教师这个光荣的形象含义。他们深知,自己的付出虽然只是点滴的,但只要能够对社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就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

(作者:广济中心小学  王瑶)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