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党徽在田野上闪光——余姚市小曹娥镇党群共同致富联合体纪实

时间:2007/11/7   作者:管理员

勇立时代潮头的中国共产党人,过去是在战场的前哨,今天是在建设的前沿,他们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在余姚小曹娥镇农村的田间地头,就有这么一群能力出众,被群众称为“能人”的共产党人。他们本可以以个人的力量,让自己和家人的日子过得更舒适一些,但是肩上的责任,让他们放弃了只为自己谋利益的思路和可能,把更多的实惠和便利让给了十里八乡的群众。

小曹娥镇地处杭州湾南岸的姚北平原,历年来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沿海乡镇,以榨菜为主的经济作物曾带动了一方经济,使这里的农民较早解决了温饱问题。但由于榨菜这种作物亩产量较高,从而使农民对土地产生了过度的依赖,陶醉在小富即安、小农经济的格局里。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小曹娥镇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和为民排忧解难的作用,把党员和积极分子中能力强、素质好、有活力、肯奉献的农民经纪人、市场营销员、大户技术人员、菜类加工企业主等组织起来,建立一个个党群共同致富联合体,既为农村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又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维护了农村稳定和谐。
曹一村是小曹娥镇的一个蜜梨专业村,也是宁波市级专业特色村,现有蜜梨种植面积1400亩。就在去年以前,这里没有一个有序的销售组织,每逢蜜梨销售旺季,大批分散经营的梨农面对外来水果运销贩子的肆意压级压价,除了怨声载道,就是束手无策,蜜梨产业一度走入低谷。
2004年4月,村第二支部党员李君先在多次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思路,立即得到了梨农朋友的赞同。不久,在镇农办的协助下,以李君先为首、基地蜜梨种植户和营销大户为核心的余姚市瑞晶蜜梨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从此,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梨农形成了合力,蜜梨品种不断得到优化,品质不断得到提升,效益不断得到提高。“瑞晶”牌翠冠蜜梨除销往金华、温州、宁波等省内市场外,还远销上海、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并被评为浙江省和宁波市优质早熟蜜梨。今年,合作社100多户梨农的500多亩蜜梨,每亩净收入要比一般梨田高出1500元以上。
和蜜梨相比,葡萄则是曹一村的另一个新兴产业。2004年,以该村第一支部党员章雪正为代表的农民陆续引进了澳古斯特、雅多利亚、粉红亚多蜜、红地球等欧洲无核葡萄品种。今年他们又成立了小曹娥镇曹一葡萄专业合作社。他们积极推行品牌创建,实施无公害栽培技术,还发动有经营头脑的社员奔赴宁波、温州、杭州、上海等地开展市场调查,千方百计拓宽葡萄销路。今年,202亩欧亚品种葡萄亩产值达8500元以上,比一般品种葡萄高出了3000多元。
如果说李君先、章雪正等党员组建了专业合作社是带领当地农民共同抢团闯市场,那么企业党员钱柏勋、阮春芳、姚菊芬和建党积极分子姚宏霏这种“龙头企业+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方式,就是改变了当地一家一户闯市场的状况,实现了农业龙头企业放心、收入牢靠、农民利益保障的多重效应,促进了全镇农业向基地化、区域化、特色化、高效化发展。
小曹娥镇是余姚榨菜的始种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正是当地榨菜生产步入低谷的时候,许多农民增产却得不到增收。1995年,余姚市大光明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共产党员钱柏勋从广东引进了一种在7月底播种,8月底移栽,10月中旬可以收割、腌制成酸菜后在市场上又十分走俏的包心芥菜在当地试种,很快就受了农民朋友的欢迎。包心芥菜填补了当地农民收获毛豆后、种植榨菜前这个季节的空档,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又使农民每亩增加近千元的收入。如今,钱柏勋引进的这种包心芥菜已经在浙江全省得到推广种植,其公司生产的“晨曦”牌酸菜还出口欧洲、美国、日本等国际市场。
和钱柏勋一样,余姚市老板菜厂厂长、共产党员阮春芳则引进了之豇28-2、春秀28、帮达2号等长豇豆新品种,并和当地300多农户建立了订单式栽培、收购模式,千方百计把农民的农副产品转化为商品。由他开发生产的盐渍豇豆远销美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巾帼不让须眉。余姚市相思达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共产党员姚菊芬组织当地农户建立乳黄瓜、雪菜等种植基地,并用合同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的乳黄瓜、雪菜等农产品,在帮助农民致富的同时,也使自己的企业不断得到发展壮大。今年4月,当地农民种植的榨菜发生卖难问题。姚菊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和丈夫商量后,当即以每公斤0.36元的价格敞开收购,使当地500多农户的300多万公斤榨菜免遭损失,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利益。
宁波禾丰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姚宏霏,目前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年来,他在小曹娥及上虞、慈溪、河南、山西、内蒙古等地建立了4万多亩辣椒种植示范基地,盛产的辣椒全部采用订单保护价收购,使1万多农民手持他的合同发展效益农业。该公司的“美味天”牌辣椒系列产品被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80%以上远销东南亚、欧盟、中东、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至10月份,企业外贸出口额已达170多万美元。
在小曹娥镇,还有一大批试种新品种农作物示范的农民党员,他们担负着品种、间距、密度、农药、肥料等多种试验。成功了,向全镇农户推广;失败了,默默地把损失承担。曹娥村的沈鹏飞、沈佰年就是其中的两位。近10年来,沈鹏飞、沈佰年已承担过包心芥菜、南抗3号棉花、余缩1号榨菜、新红奇辣椒、日本高菜、地刀豆等数十个新品种作物的引进种植试验和10多种农药、化肥的使用试验。他们的承包田不但成了市、镇两级农技部门的试验田,而且还成了远近农民的种植示范田,在为上级农技部门提供第一手农技资料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民科学种田、科学致富。
以党员为核心,以致富能手为骨干,创建以专业化生产为基础的党群共同致富联合体,这是小曹娥镇健全和完善农村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益尝试。目前,全镇已建立各种党群共同致富联合体60多个。今年,这些联合体共建立种植基地20余个,面积5.5万多亩,落实订单5350户,订单额2340多万元。引进新品种24个,推广优质品种面积1.5万亩次,推销农产品达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8500元,比上年增加 10%左右。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