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让青春在这里闪光——记镇海区委组织部余坚同志

时间:2007/11/7   作者:管理员

1998年1月,余坚同志调入镇海区委组织部从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他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从一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门外汉,到成功开发出干部档案管理信息应用软件。他恪守职责、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在干部人事档案事业里辛勤耕耘着。

“既然组织上需要我从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我就要认认真真去做好”

余坚同志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是他一贯的工作态度。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原则性强、技术要求高,既要做到保守秘密,更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调入镇海区委组织部之前,他从来没有接触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更没有受过专门的业务培训,对业务知识和档案操作规程知之甚少。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熟悉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他克服种种困难,一边工作一边刻苦钻研有关业务知识,先后学习了干部人事档案资料收集、鉴别、归档、保管等业务知识,同时虚心向老档案人员请教,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业务知识和操作规程。1999年,中组部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达标活动,这对刚刚从事一年档案工作的余坚同志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为保证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上等级,他按照中组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对区委组织部管理的1000多册在职干部人事档案按新规定要求重新进行了整理。在整理过程中,他坚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力求卷宗形式统一完美,从分类整理到修裱装订,各环节都实现了统一标准,对不符合规定的材料,总是要补齐有关手续或加以修整后,才归入档案。经过努力,2000年,镇海区委组织部被中组部审核批准为国家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一级单位。达标活动的成功让余坚同志更加坚定了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信念,并且一干就是九年。在这九年里,与他同一科室的同事先后走上领导岗位或调离工作单位,也有人劝他去找领导做做工作,换个轻松点的工作。对此,他总是笑着说:“在哪里工作都是一样的,既然组织上需要我从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我就要认认真真去做好。”

“干部档案材料关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

余坚常说:“干部档案材料关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为确保干部档案材料客观、真实、准确、可靠,对收集上来的每一份档案材料,从手续是否完备,表述是否准确、精炼,观点是否明确等方面,他都要进行认真细致的鉴别,严格以中组部、省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为依据,对于伪造虚假的坚决剔除,存在疑点的予以核实。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及时退回,限期纠正再归档,对于不属归档范围的材料,及时退给有关单位,做到不散失、不积压。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诸如干部的学历、入党时间、出生年月、工作时间等认定是比较复杂的事情。特别是现在办学类型多,学历政策复杂,给正确认定干部学历确认带来一定的困难。余坚同志认为,干部学历的确认必须按照政策办事,而且宜早不宜迟,如果不及时进行确认,会影响干部的再学习时间,影响干部的切实利益。在确认军队院校招收地方学员所颁发的军队证书工作中,他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干部本人负责的态度,多次向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请教,并通过教育部等权威网站多渠道收集各类政策依据,认真系统地学习了《高等教育学历问题咨询手册》、《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学历证书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通过学习积累,对高等教育学历政策有了比较正确的理解和把握。在此基础上,他及时向有关干部讲明政策,并附上有关政策依据文件,使干部清楚地知晓自己究竟是什么学历,妥善做好了持有军队证书干部的学历确认工作。

“只要大家在使用中感到有效果,我就很高兴了”

余坚同志是一个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人。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干部工作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要求的变化,如何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保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高质量,是摆在每个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2002年7月,余坚同志向部里提出了利用计算机系统管理干部档案的设想,得到了部领导的一致赞同。可是,要依托软件公司进行系统开发需一笔不少的开发经费,这对办公经费本来就比较紧张的组织部来讲,存在着较大的困难。考虑到这些情况,余坚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决定自己开发一套干部档案管理软件。然而,这在当时其他同志看来,从来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编程和软件设计的他要独立编制完成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了完成这看似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余坚暗暗下了决心,自费购买了计算编程方面的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编程和软件设计的相关知识,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终于初步编制完成。随后,在具体的实践应用过程中,他又根据日常使用的要求,逐步对该系统进行了修正完善。目前,该系统基本覆盖了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具有档案传递、名册、目录、职务变动表管理及分类统计、打印、查询等功能,并设有数据盘片报送和接收功能,使接收单位不用重新输入目录、职务变动表等数据。干部档案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应用,有效地提高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应用的效率,目前,镇海区各个管档单位全部使用了该系统软件,2005年4月,宁波市委组织部在全市推广使用该软件,100多家单位已使用该软件进行档案管理,得到了使用单位的好评。有人对他说:“现在开发应用软件,都是收费的,你怎么这么傻,免费让别人使用自己的专利。”对此,余坚同志总是不以为然地回答;“我开发干部档案管理软件,目的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质量,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效率,只要大家在使用中感到有效果,我就很高兴了。”

“我为我是一名组工干部而自豪”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余坚是一个没有架子的人,对同志总是充满热情,对工作总是有问必答,耐心指导。不管是领导还是群众,不管是正常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都热情服务。不管是老干部的档案信访事件,还是新同志在工作上的咨询,真诚对待,尽心尽职,悉心为他们排忧解难。在个人问题上,他心胸坦荡,不为名、不为利,始终保持一名组工干部的良好作风,甘为人梯。在提供利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中,他能坚持原则,遵守保密守则,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热情接待前来查阅档案的党员、干部,对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耐心解释,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看的不给看,从不以权谋私。在每次选拔、调配干部工作中,他总是随叫随到,不管刮风下雨,只要工作需要,他总是准时出现在档案室,为领导决策提供档案依据。在2002年的机构改革过程中,他协助查阅了近百名干部的年龄、工龄等信息资料,保证了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除了满足干部选拔、任用的需要外,他还为落实老干部有关待遇政策等作了许多服务工作,曾经有一件事在同事中留下深刻的记忆。在住房改革工作中,遇到了不少老干部需要认定职级和工龄,由于历史及机构变化等原因,不少老同志的职级依据一时难以查找。为落实好房改政策,他连续几天关在档案室,仔仔细细地翻阅老干部的本人档案,又到档案馆查阅大量档案材料。经过努力,掌握了有关历史情况,对老干部的职级进行了一一确认,使房改政策得到顺利落实。

时光如白驹过隙,余坚同志在镇海区委组织工作一晃已九年多了,而他仍孜孜不倦地工作着。作为一名老组工,余坚同志说:“能成为一名组工干部是我的荣幸,我为我是一名组工干部而自豪。”

(供稿单位:镇海区委组织部)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