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倾心打造党员温馨的家园——江北区开展“党员关爱”系列活动侧记

时间:2007/11/7   作者:管理员

“四十多个生日,从来没有人送过鲜花,而收到的第一束鲜花,竟来自组织的关爱,心里暖暖的。看来,组织不仅仅是严肃的,她还有温柔的一面,也是一位慈母呀。”一想到今年组织上给自己过生日的情景,老党员胡兴国总是感慨万千。是啊,这虽然是宁波市江北区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心声,但它表达的却是全区1万多名党员对于“党员关爱”系列活动的真切感受。

近几年来,江北区依托党员服务中心实施党员“关爱工程”,从送祝福上门到免费体检,从综合素质培训到建立党员困难互助金,他们注重改善党员的生活条件,注重提升党员的创业能力,注重关爱党员的心路历程,注重关注党员的情感需求,用实实在在的服务,为党员们建立起了一个能遮风避雨、有情有爱、充满阳光
的温馨家园。
关爱从一件件“琐事”开始
2007年5月22日,江北区老党员胡兴国的家里欢声笑语,济济一堂。原来,正值老人七十三岁生日,儿女们纷纷赶来贺寿。全家落座,正举杯共庆,突然响起了敲门声。“都到齐了,还有谁呀?”老人正纳闷。开出门来,快递员把一大束漂亮的鲜花送到了老人面前,随附的还有一张精美的贺卡,落款是江北区委组织部。
面对组织上的关怀,胡兴国只是连声说了句“没想到,真是没想到!”,眼中分明还闪现出一丝晶莹的泪花。胡兴国说他把那张贺卡珍藏了起来,只是遗憾那天因为惊喜,居然忘了把值得纪念的一刻留在相机上。其实,以后每一年他都会收到同样的祝贺,留念的机会多着呢。
其实,对于江北区的党员来说,令人惊喜的不仅仅是生日祝福。今年上半年,荪湖山区的老党员张火根被接到了城里的医院,接受全面的健康体检。医务人员告诉他,组织部已经替他负担了全部的体检费用,医院受委托还将为他建立起自己专门的健康档案。几天后,张火根就拿到了填写着自己详细健康状况的体检表。和张火根一样,近年来,江北区已有2万多人次的党员接受了这样的体检。“阿拉平时不大注意,自家的身体自家都不了解,还是组织上想的周到。”许多农村党员,多年未进医院,如今不花一分钱,却得到了最专业的服务,他们感激的话语是真诚而质朴的。
生日有快递鲜花和生日贺卡,平常送上健康保健书籍,除夕感受新年祝福,“七一”收到慰问信,现在还有免费的体检大餐。常人看来的点滴生活关怀,却因为事件主体双方的特殊身份,在宁波当地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有人赞誉,组织关心党员,更富有人情味了;也有人质疑,这样的组织工作是否太琐碎,太婆婆妈妈了呢?
面对社会上的种种声音,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林锦琪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他认为,只有真正把党员思想教育和解决党员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心爱护党员,才能切实增强党员的归宿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实施关爱工程,就是要让组织工作者转变以往的一些观念和做法,在党建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我们为党员办实事、送温暖的经费都是来自于党员所交的党费,以往他们的党费多用于奖励优秀党员,现在则取之于普通党员,用之于普通党员,这也是变化的一种体现。而且,关爱党员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增强党员意识,激励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帮扶从一件件“实事”起步
寻常日子里送一份关爱,让党员感受温情;生活道路上施一把援手,让党员重拾自信。“关爱工程”不仅要聚党员的“心”,还要强党员的“体”。
根据这一思路,江北区开始想方设法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为他们能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条件。先是推出了“万名党员学技能”活动,接着又开始了党员干部人文素养的培训。江北区的共产党员,只要自己愿意,就可以报名参加区委组织部单独或利用社会资源开设的主体培训班,培训费全免。不仅如此,学成后,党员如果想创业,还可以申请党员创业基金。这些培训项目被列成菜单的形式,发放到了全区党员的手里。
家住慈城镇的党员计志军,本人和妻子陆续下岗后,家里生活一时陷入困境。年近40又没有一技之长,找工作难啊。那段时间,计志军一直愁绪不解,抱怨自己没用,对生活失去了热情,当然也没有心情认真过好组织生活。
是组织部那张培训菜单,让计志军重新燃起了希望。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报名参加了电工技能培训。几个月后,学得分外认真的计志军拿到了平生第一张执业资格证----电焊上岗证。申请的创业基金很快得到了落实,计志军成了慈城镇里一名专业电焊店的小老板,久违的笑容又重新浮上了计志军的面庞。
基层党员中,像计志军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他们曾经默默地为国家和社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然而当社会面临转型时,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他们却突然发现自己在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失落中挣扎,渴望有人能帮助自己重新找到价值定位。是党组强及时伸出了援手,帮助他们直面困难,也帮助他们找到自己新的位置。
依托科研院所,邀请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大学的专家开展家业科技知识培训;依托宁波市职工培训中心等单位,对电工电焊、服装打样、烹饪等劳动技能培训实行委托;依托区、镇两级成人学校举办电脑操作、公文写作、初级英语班;依托本地高等院校,办起了大专班;依托党员服务中心,开设了人文素养培训班。“万名党员学技能”在江北区党员中成就了许多像计志军那样的创业新兵,而人文素养培训又从更广大的范围内提升了全区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到目前为止,全区有2万多人次的党员参加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培训,这不但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整体素质,还为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鼓足了后劲。
对有能力的党员要扶“力”,而于老弱病残的困难党员,党组织给予的是更多物质上的关怀。江北区委组织部今年设立了总额为200万元的党员困难互助金,重点对丧失劳动能力、本人无固定经济收入又无依靠的老党员、困难党员,长期患病、家庭生活极度困难的党员,遭受天灾等意外不幸的党员给予帮助。为了给困难党员提供更多的帮助,江北区在认真核实的基础上,还向全区困难党员发放了《困难党员证》。凭着这本《困难党员证》,困难党员可以享受在就业、医疗、法律、子女就读等方面30多条优惠措施和优先服务。
服务从一件件“烦事”发端
“无论您是来自机关,还是来自企业,也无论您是来自农村,还是来自社区,只要您是一名共产党员,江北区党员服务中心就是您心灵的驿站,就是您温馨的港湾,更是您亲切的家园。”在江北区党员服务中心,你能很醒目地看到这些温馨的话语。作为实施党员关爱工程的主阵地,区党员服务中心从成立之日起就担负起了服务党员、关爱党员的重任。
党员周忆烈最近被一桩经济纠纷困扰得已经几天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了,她希望找个人倾吐一下烦恼。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她走进了设在区党员服务中心的党员接待室。“我给您泡杯茶,您先坐会儿。”接待她的是一位和气的女同志,陌生的面孔,却挂满了亲切的笑容。委屈、抱怨,周忆烈絮叨着自己和继母的房产纠纷。两个多小时,那位同志一直耐心地倾听着周忆烈的诉说,不,更像一位姐妹,在安慰自家的亲人,还认真地出谋划策。当周忆烈走出那个门,她的道别声中满含着感谢。两天后,周忆烈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陌生而又熟悉:“我是那天接待您的同志,我想问问看,您的事情解决得怎么样了。我给您推荐几位法律方面的专业同志,您可以去向他们讨讨意见看……”周忆烈才知道,她叫走雪峰,是区委老干部局的局长,区党代表。
活跃在接待室里的党代表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更让周忆烈这些普通党员感觉亲切和值得依赖。而在江北区,陆续成立的一个个党员服务中心,通过新农村建设顾问团、党员志愿者工作站等平台,许多同志都在和赵雪峰这些党代表一样,尽心竭力地为普通党员们提供他们所需要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
在慈城镇,镇党委整合辖区资源在党员服务中心推出了党员就业援助岗、党员谈心室等18项服务内容,设立了党员服务热线;在白沙街道,设立了政策咨询、爱心放飞等14项服务;育才社区则在650平方米的党员服务活动站里建起了党员健身娱乐宫、党员温馨交流角、党员健康咨询室、党员电子书刊阅览室等多个功能区域。江北区的党员们都说:“党组织不仅想着我们,而且想得越来越周到了。”
近年来,区党员服务中心在实施党员“关爱工程”中的龙头作用越来越明显,成为了区组织工作者连接普通党员的中心枢纽,并陆续在全区各个街道、乡镇成立了党员服务中心,如今已成了党员们常来坐坐的党建家园大客厅。
“您的困难我们帮您解决,您的困惑请对我们诉说,您的快乐我们与您共享,您的建议会给我们帮助”。走进江北区党员服务中心,最先映入眼帘的这几行大字,寥寥数语,描绘了风雨同路之景,道出了休戚与共之情。此情此景,都将永远铭刻在江北区全体党员的心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