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们的苦辣酸甜——江东区委组织部组工干部掠影

时间:2007/11/7   作者:管理员

这是一个非常年轻而有活力的团队。说他年轻,是因为在全体13名组工干部中,35周岁以下的占了10名,说他有活力,是因为这是一支吃苦耐劳、特别能战斗的团队。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操着不同的地方口音,却品尝着相同的苦辣酸甜。

“苦”
苦,组工干部最不愿意讲的就是这个了,做工作,尤其是要把工作做好哪有不苦的?常委部长经常告诫我们:“组织部门是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部门,责任重大,再苦再累我们也应该、也能承受”。事实也是如此。
在组织部工作,加班加点是常事。这无论对于干部科、组织科还是对办公室来讲,都是如此。在区政府大院里,我们每每可以看到,组织部所在的11楼办公室的灯总是那么齐刷刷地亮着。组织科小王进组织部才两个月,对此已深有体会。她一来就遇到了浙江省城市社区党建示范创建工作。这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系统性工作,为了高标准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小王边适应环境、边熟悉工作,两个月基本上都是与同志们一起在加班加点中度过的。
说起干部科干部的素质,组织部门的同志都知道,必须严谨细致,有丰富的阅历、清晰的思路,有很强的知人识人能力、做思想工作能力、观察判断能力。这一点,在干部科科长小张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这些能力并不是天然具备的,这离不开他平时的努力工作。在组织部的这6年里,特别是担任干部科科长后,小张把组织对他的信任转化为巨大的工作动力,一门心思地扑在工作上,分管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为此,他每天早晨都提前到单位上班,晚上和双休日也经常在办公室加班。在家人的眼中,他对家人的关心和照顾比以前更加少了,俨然成了一个“不称职的家庭成员”。
办公室小施在组织部属于“元老”级的组工干部,从事后勤保障和文件收发工作已经快10年了,一直默默无闻但却忙忙碌碌地当好“内管家”,部里的年轻人都亲切地称她“施姐”。2005年部里工作调整,小施二话没说就接受了头绪多、烦杂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新的任务接手后,小施更忙碌了,同事一遇到查阅文件、领购办公用品就找她,她也“有求必应”,于是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她在档案室和办公室之间来回奔跑,可她却毫无怨言,还笑着说要谢谢同事们,因为大家在帮她减肥呢!
干部科小林结婚时正赶上干部届末考核,组织科小高结婚时恰逢党代会召开,他们都是利用周末匆匆赶回老家举办婚礼,又匆匆赶回单位接着上班,两个年轻人都没有休一天的婚假。
尽管如此,由于部里年轻人多,大家经常在一起加班加点、探讨工作,有时碰上重要材料,大家一起讨论框架、润色修改,为更好的角度和表达经常推敲到深夜,一些灵感和火花在交流互动中产生。在同志们的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下,大家其乐融融,虽苦却也不苦。
 “辣”
说到辣,这几年部里重点工作比较多,创新项目比较多,而且有时候还得不到基层单位的理解,推动起来难度也比较大,面对这些棘手的工作,同志们投入了更多的努力和心血。
楼宇党建和远程教育工作是近年来我区着力推进的两项重点工作。在具体实施工作中,组织科科长小林坚持深入社区、楼宇一线察看指导,硬是在短短的时间内跑遍了全区72个社区以及大部分楼宇,从而有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也得到了街道和社区的理解和支持。9月份,浙江省城市社区党建示范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他就更忙了。为了高标准完成创建工作任务,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工作中,他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很晚,时常能看到他伏案工作的身影。为赶材料,他吃不好、睡不好是常事,但他从无怨言。从房子装修到婚礼筹备,他几乎没怎么参与,都交给了他的女朋友打理,并放弃了组织推荐报考在职研究生的机会。同志们都戏称他为“Kingkong”。
我区是省委组织部确定的干部工作质量评价办法试点单位。由于该项工作处于摸索阶段,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参考,因此操作起来有较大的难度。为了顺利完成试点工作,在部长和分管副部长的领导下,干部科小楼和科室的其他同志一道,深入调研、齐力攻关,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组工信访是组织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对此,办公室主任小邱感受很深。自2005年任办公室主任以来,对于来信来访尤其是一些老访户,小邱都能够做到热情接待,始终做到“六个一”,即一句你好接电话、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让座、一杯热茶接待、一个满意答复、一句再见送行,耐心细致地做好答复和解释工作,直至上访者满意而归,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组织部门的温暖。
 “酸”
每年的重大节假日,在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都会组织全体干部到结对社区开展共建扶贫活动,了解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情况,走访一些老党员、空巢老人和贫困家庭。这时候,全体组工干部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辛酸。
2005年、2006年,我们结合“树组工干部形象”、“激励警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下基层、察民情、送温暖、献爱心”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部机关全体干部在以前结对的基础上,各自又认领1名帮扶对象,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同时积极捐钱捐物,帮助基层社区和群众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仅2006年部机关共计结对帮扶社区困难群众16名,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品)11500元。
2007年是“作风建设年”,我们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宁波市第一个集中安置拆迁农民社区福明家园开展“服务社区”活动。在活动中,我们通过义务劳动、访贫问苦、座谈研究,积极帮助社区破解难题,并按照“联千家、送温暖”活动的要求,集中开展了一次走访慰问活动,对社区因病致穷、低保户和孤寡老人进行了集中走访,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通过结对帮扶、主题实践活动,“酸”的滋味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单单是一种感觉,更成了我们强化服务意识、更好地履行职责的动力。大家知道,只有更好、更投入地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甜”
尝过了苦、辣、酸,组织工作让我们感受最多的却是甜,同志们都说,在组织部工作,是一种荣幸,是一种人生的享受。因为,组织部里有良好的风气、有严谨的作风,因此尽管工作很忙很累,但是丰收后的喜悦感受却更加弥久醇厚。
2005年,以“走在前列”、“取得实效”和“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当我们看到国家领导人曾庆红莅临江东视察,并对我区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时候,回想一年多来为此付出的努力和辛劳,我们心里很甜。
2006年,当我们看到我区组织工作得以整体推进,尤其是分类量化管理工作获得全市组织工作创新奖,并在全市得到推广时,当我们得知我区的组织工作在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年度考核中取得满分时,我们心里很甜。
2007年,当我们看到我区组织开展的“楼宇党建推进年”活动,规模以上企业党建“专项推进月”活动、新社会组织党建“专项推进月”活动、现代商圈党建工作等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载体和项目得以扎实推进,相继建立了30个楼宇党组织、26个楼宇党员服务点,全面完成了153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成立了现代商城党总支以及一批新社会组织党支部,在十七大之前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时,我们的心里也很甜。
这就是学风优良、业务精湛、开拓创新、真情为民、公道正派的组工干部形象,虽然朴实但却真实、虽然平凡但却不平凡的群体形象。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