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碧海红旗话围海

时间:2007/11/2   作者:管理员

——题记:近几年,浙江的围垦事业出现了高峰,如温州的半岛工程、舟山的东港工程等,解决了城市土地资源的供需矛盾,也扩大了各地的区域面积,开辟了许多欣欣向荣的新城区。围垦,已成为解决中国人多地少、向大海要地的有效手段。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围垦事业的主力军,他们为祖国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了蓝天•碧海•红旗的良好局面。

 

围海,一个光荣而响亮的名字;围海,一个与海共舞的热血团队;围海,一个高举党旗奋勇争先的企业。

走进围海,流光溢彩。从福建的长乐外文武水闸到舟山东港顺堤;从宁海胡陈港蓄淡水库到上海洋山东海大桥;从宁波甬新河工程到温岭石塘防波堤,围海的旗帜骄傲地飘扬在祖国的海岸线上。文明活力的围海人勾画着祖国新的海岸线的同时,也发展壮大了自己。
八十年代中期,浙江省围垦开荒机具管理站站长、党支部书记冯全宏带领3名共产党员,15名干部在宁海胡陈港的工棚里安营扎寨,渡过了非常艰难的创业期。当时,基础薄弱,人员缺乏;唯有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创造力才能使机具站往更远的目标前行。
围海人是清醒的,重视精神力量,但又不迷信精神力量,而是更加清醒和深刻的认识到了科技的作用。党员带头,群策群力,围海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凭借一股精神力量突破了沿袭千百年的施工难题,开创了围海机械化施工的先河。也正是科技兴业,成为了围海人制胜的法宝。从海上土方筑堤机到海上插板,从GPRS系统的海上应用到液压对开驳,从活塞式淤泥远距离输送泵到爆破挤淤装药船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在大型低涂超软基及深水围垦工程技术领域形成了捷足独步的核心技术优势。
“让围海的服务超越顾客的期望”,围海人的追求始终如一。围海承建的工程大大小小300余项,合格率100%,优良率85%以上。过硬的工程质量给公司带来了许多荣誉,先后荣获上海市“白玉兰奖”、浙江省水利工程“大禹杯”、“全国十大科技建设成就奖”、“鲁班奖”、“钱江杯”等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奖。
敏锐的围海人在抓住科技这门硬功夫的同时,也非常注重维护、关心职工利益。围海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在创造企业财富最大化的同时,也为员工创造了有利的生产条件。提高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依法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公司的工会从成立到现在,一直搞得红红火火,一批又一批的职工加入工会,加入自己的组织。工会切实维护职工的利益,做到了为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成为了职工的坚强后盾。2006年有一位年青的女工得了恶疾,公司党、工、团一起行动,共筹得爱心款8万多元,为重病的员工送去了温暖,送去了精神支柱。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围海人认真地实践着情感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的人才观念。围海党组织积极探索,构造利益主体间的权利机制,将职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相联,将个人前途与企业前景相挂钩,使个人与企业一起畅享成长,这也正是现代民营企业与职工共享企业成长的关键。然而,改革是困难的,是阻力重重的。在每一次改革中,公司党委总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党委的民主大讨论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职工利益上。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在围海公司,盛传着这样的故事,从湖州调入公司船队的水手朱维明,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十分困难。在公司党委和党支部的真诚关心和鼓励下,勤勤恳恳,努力工作 ,把自己的才能和青春奉献给了公司。在围海不重学历,不重资历,只重能力与贡献的氛围中,朱维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成为子公司的大股东,过着富足的生活,幸福的脸上溢满了与公司一起成长的骄傲和自豪。
发展的企业为个人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发展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无限的空间。围海党委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在创造性地完成各阶段教育任务的同时,将全面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与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建设学习型企业,让企业的生命力在时代大潮的洗礼中充满蓬勃的生机。围海吸引人才,锻炼人才,而且培养人才,这必将成为企业长期发展的巨大动力。
公司党委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带动学习型企业建立,以加强党员的素质教育树立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围海注重党员和团员青年的道德品质教育,带领全体员工树立围海的社会责任。正如公司党委书记冯全宏说的,企业的经济责任是社会责任的基础和前提,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经济责任的延伸和保障,两者是辨证的互动关系,两者只有统一,才能使企业得到最大的发展。
是啊,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快速发展的围海公司依照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要求组织生产,主动承担对自然环境、对社会各种利益相关者的义务,支持和赞助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社会弱势群体。近几年公司以各种方式捐赠慈善资金500多万元,以回报社会。
公司各项目部,各基层党员从大处着眼,在开阔的视野基础上又从小处着手,抓细节,朴实而认真地完成着自己的工作。经过长期不懈地努力,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公司也先后获得宁波市文明单位、浙江省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殊荣。
围海人,朴实、黝黑;围海人,活力、自信!鲜艳的党旗飘过围海的船舱、车厢、工棚……,也将继续飘扬在属于祖国大地、属于围海人自己的海上长城上!

(供稿单位:围海公司党委)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