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贵在奉献——记战斗在反扒一线的共产党员陈胜

时间:2007/11/2   作者:管理员

生活窘迫,党性依旧

家住文昌社区的陈胜,五十岁出零的他,干练,健壮,不善言辞,性格内向。1998年,陈胜所在单位宁波钢铁厂,因企业管理经营不善及体制等原因,处于停产,工人下岗,工龄买断,宣告失业。一家之主的他无经济收入,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又值孩子高中、大学、就业阶段,家庭费用支出月升年高,这是他生活历程中最艰难时期。陈胜尝试自谋职业,于当年六月开办一家食杂店,但因市场形势变化,或许是他不善于做生意的因素,开张十个月,即告歇业,亏损近二万元。他思前想后,他迷茫,他彷徨,但严峻的家庭经济,始终没有将他压跨。他没有消沉,更未怨天成尤人。他是个堂堂的男子汉,他有刚强的性格,他自重、自尊、自爱,更没有忘记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陷入困境艰难时刻,他始终未向政府和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并拒绝参与上访、集会,还劝说其他下岗同志要顾全大局,要相信政府,困难只是暂时的。他靠着打零工所得的微薄收入,过着最低标准的生活,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做人的正义感,始终不曾氓灭,艰难困苦近十年,历久弥坚。
志愿反扒,尽心竭力
宁波经济的发展,市场的繁荣。大型活动增多,公交车穿梭往返,上下班高峰,乘车拥挤。宁波人富裕,口袋中钱也多了,哪想不劳而获的行窃者,扒手也纷纷来宁波“淘金”。
为竭制扒手活动,保障市民安全,2001年,宁波市志愿反扒大队成立,陈胜在得到妻子支持下,第一天就志愿报了名并得到公安分局批准,成为第一批队员。
因是业余,反扒耗用了他的大部价休息时间,有时早出晚归,一天十三小时之多,其中辛劳,言语难尽,风风雨雨在外头,商场、车站看人头,公交车上“轧苗头”。浙洽会、消博会、服装节、宁海旅游节、象山开渔节,留下了他的足迹,北仑、大碶、大榭等地有他的身影,在人多拥挤场所,扒手是“市场”,他们是“战场”,头脑活络,手捷眼快,可疑人员逃不出他的视线,一但扒手出手,他们火速出击,将扒手控制。六年来,他与队员一起捉住扒手一百多起,他被公安局六次授予反扒积极分子荣誉称号。他的辛勤付出,让广大公民得到安全,他为宁波稳定,净化社会治安作出了奉献,为宁波的文明建设,经济发展,描绘了美丽的一页。
嫉恶如仇,高风亮节
抓扒手活动并不轻松,扒手不仅要看哪里有“货”,还观察环境是否适宜下手。扒手的狡猾老练,给反扒增加了难度,反扒队员顾不上回家吃饭,至快餐店充饥,购矿泉水止渴,都得自掏腰包埋单。头几年,上公交车要自费,这项额外开支,对陈胜低收入者,又是一个考验,但并不挫伤他反扒积极性。
扒手的剧烈反抗,甚至意图报复,对反扒战士的伤残,甚至生命均受到威胁。2002年一次与扒手搏斗时,他的右手被刀割破,如今还留下刀疤。去年一个扒手被捉,却疯狂叫嚣“你们算什么东西,当心点,以后不要哭,不会有好日子给你过。”威胁性语言,歇斯底里的大喊大叫,陈胜意志坚强,爱憎分明,不吃他们那一套。某天,凑巧在一路车上与这个扒手不期而遇。第二次碰到了这个扒手,扒手在车上认出了陈胜,不敢在车上行窃,但跳下车就挑衅地指着陈胜大声叫喊说“上次就有你,跳下来,与你单挑。”大有一番老子不怕你,与你比高低的流氓蛮横架势,与陈胜一起的2名队员,立即下车,将他制服,打掉他嚣张气焰。
扒手有硬的威胁,也有软的求绕,利诱行贿之举。一次有个四川扒手,被捉后,立即跪地求饶说:“大哥,放兄弟一马,我身边有5000元,你们二人对分好吗!”又一次在药行街工人文化宫面前,捉住一个扒手,他偷了2只手机,当时扒手竟说:“大哥,2只手机你们一人一只我再打电话叫兄弟送2000元钱来,孝敬你们二位,放掉我吧!”面对扒手的利诱,陈胜严肃地说:“你老实点,去派出所,别再做梦了。”陈胜心里很明白,扒手的钱物都是市民的,应归还原主,人家的钱物怎能做人情?我们反扒队员与你们扒手是对着干的,岂能与你同流合污,不然的话,也不要参加反扒队员了,我这个党员也变色了。扒手的这些举动,不仅丝毫动摇不了陈胜的坚定立场,而更感扒手的可恶可恨。
陈胜不计报酬的高尚风格、嫉恶如仇的坚定立场、爱憎分明的高风亮节,真切的反映了我们身边共产党员的真实形象。他们在为宁波的经济建设和和谐社会的构建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海曙区鼓楼街道  黄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