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全市动态

海曙五大惠民工程情系困难群众

时间:2007/10/31   作者:管理员

“看病无须花大钱,这一 ‘小本本’还真管用!”日前,海曙郡庙社区戴阿姨在灵塔医院就诊时感慨地说。如今,像戴阿姨一样,海曙区没医保却能拿着社区基本医疗 “本本”看病的贫困人员已经有8000余人。

据了解,围绕教育、卫生、居家养老、就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重点推进五大惠民工程,建立健全惠及全民尤其是困难群众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这是几年来乃至今后几年,海曙区作为全面建设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基本任务。为此,该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每年将财政收入的30%左右投向民生。
作为浙江省首批教育强县 (区),近年来,该区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着力优化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区内学生享受的教育资源逐步均衡,流动人口子女70%以上进入公办学校。张大梅是一名在海曙生活多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眼瞅着儿子与城里孩子一样,在同一所学校里快乐成长,她欣慰地说: “自海曙区实施名师跨校兼课制度以来,一样享受名师的教学,和进名校没什么两样。”
在医疗体制改革过程中,海曙区突出卫生事业的公益性特征,推进低价医疗工程,加快建立以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产权形式多元化的新型卫生服务体制。
“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医疗服务模式的率先实施,以及10分钟服务圈的建设,已为海曙区赢得了全国社区医疗示范区称号。目前,该区正在不断加大投入,以拓展社区基本医疗的服务面,让更多的居民享受更好的服务。白云庄社区72岁的独居老人郭荣昌是一位低保户,平时身体不太好。虽然没有亲人,但每天都有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员上门为他服务,而这些不需要老人拿出一分钱。海曙区 “社区依托、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和 “走进去、走出来”的低成本、广覆盖、亲情化居家养老新模式,如今已经覆盖到全区,老年人只要居住在海曙,就可以享受服务,甚至包括外来流动人口。
海曙高度重视困难群众、被征地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保障问题,做到分类施保、应保尽保,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劳动关系调处长效机制。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张玉山是一位环卫系统的外来务工人员,他告诉我们: “在海曙城管环卫系统的外地人,也有机会享受医疗、养老等五大保障。”
自去年推行就业项目经理人制度试点以来,海曙区不断完善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中心城区服务业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加强择业引导和扶助,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开展各类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鼓励劳动者自主就业。就业项目经理人制度已于上月开始全面推广,试点以来已累计为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60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个别社区还实现了 “充分就业”的目标。

 

(据《宁波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