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评论文章

让十七大精神“落地生根”(人民论坛)

时间:2007/11/1   作者:管理员

石家友

农民种庄稼,把种子播种到地里有讲究。深了不行,嫩芽拱不出地面;浅了也不行,种子吸收不到水分。这还不算,还得施肥浇水地侍候着。农民管这叫“落地生根”。落地生根了,才能开花结果,才有收获的希望。

党的十七大精神,体现在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中。当前各地兴起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全党全国人民都在认真落实十七大精神。与农民种庄稼讲究“落地生根”类似,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也有一个“落地生根”的问题。

十七大报告高屋建瓴,论述精辟;十七大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对29年来改革开放历史经验进行了新概括,又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既做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部署,又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这些理论和部署,只有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落地”,才能转化为他们不懈努力、艰苦奋斗的动力。十七大报告思想深刻但并非高深莫测,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公平正义、社会和谐……这些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语句,都有现实所指,都有鲜活实例,应当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十七大声音。不能把原本通俗的东西神秘化,更不能用官话、套话、空话或者概念话,让群众听不懂、不愿听。

十七大报告,通篇贯穿着执政为民的理念,提出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具体任务,“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同时提出保障经济困难家庭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等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情真意切,字字千钧。可以说,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党中央都看到了、都想到了,也作了周密的考虑和安排。关键是这些好政策好措施,要在实际中“生根”,要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好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激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干劲。

这就要求我们在宣传十七大精神的时候,既要讲得好,更要干得好,踏踏实实干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实事;要求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坚决纠正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有损于群众利益的不良作风,坚决克服浮躁情绪、反对形式主义,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这就如同农民种庄稼一样,种子落地还不行,还要勤施肥、常浇水地“伺候”着,付出实打实的辛劳,种子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民生的盛宴”要让老百姓分享,发展的阳光要普照在每一个人身上。只有让十七大精神“落地生根”,才能收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累累硕果。

 

(据 《人民日报》 2007-11-01 第04版 )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