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评论文章

为了人民更多福祉(人民论坛)

时间:2007/10/24   作者:管理员

纪东冲

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大上,民生成为党内外、国内外关注的一大热点,如何改善民生成为亿万人民瞩目的一大焦点。

民生,并非在这个历史时刻才被如此重视。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社会主义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无论是新时期以来的29年,还是十六大以来的5年,都是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时期。

历史越往前推进,民生问题在中国发展进步中越带有根本性和战略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上,对于民生,我们党不断有新认识,人民群众不断有新期待,时代不断有新要求。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历史关节点上,为了人民的更多福祉,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各项关系民生的大计。

“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党的根本宗旨在新时期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的鲜明回答。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成为我们党科学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的重要依据。始终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成为检验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标准。“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成为党的十七大激动人心的号召。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实现人民利益的路径清晰明确,改善民生的要求鲜明具体。从“公民政治参与有序扩大”,从“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从“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到“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被写进国家发展的目标,我们看到的是并不遥远的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动人图景。而在今后5年的社会建设中,改善民生被作为重点加快推进,从优先发展教育到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从增强城乡居民收入到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再到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等,目的就是为了顺应各族人民的新期待,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党的十七大已经胜利落下帷幕,各项实现人民利益的决策已经作出。现在,最紧要的就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继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和幸福安康,我们还应当扪心自问,是否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否做到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解决了多少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忙碌的工作中,经常有此一问,我们或许更能体会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加自觉地把自己的智慧和精力都投入到实现人民的福祉之中。

 

(据 《人民日报》 2007-10-24 第04版 )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