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评论文章

光明日报社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前进——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时间:2007/10/23   作者:管理员

10月21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阐明了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报告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勾画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实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全面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大会高度评价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是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前进。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这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任务,完成这一任务,广大知识分子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刻认识文化复兴和民族复兴的内在关系,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抓住历史机遇,找准发展方位,创造新的业绩,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我们要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着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要着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着力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社会主义文化一定能够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彰显出更旺盛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推动力。

乘风破浪,任重道远;鸿图伟业,彪炳千秋。过去五年,我们已经朝着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我们一定能够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据《光明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