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代表风采

战胜军:一个群众需要啥就钻研啥的“全科医生”

时间:2007/10/22   作者:管理员

现在是10月19日22时45分。就在刚才,记者电话采访了战胜军——一位来自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红十字医院的代表。这位乡镇卫生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全科医生”,让记者潸然泪下。

两个小时以前,正用晚餐的战胜军接到报喜电话:10月2日至12日(黑龙江省党代表赴京的日子)经他手术的20多位患者,均已痊愈出院。其中两位患者的手术就是在12日出发前做的。他再三嘱托医生、护士们:这些手术完的患者需要护理,不能有半点闪失和差错。没有比患者痊愈的消息更能让战胜军高兴和安慰的了。

1977年,战胜军这个医疗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来到新发红十字医院内科。乡镇医院的缺医少药是惊人的,外科、骨科、妇产科、麻醉科,都没有医生。农民的病痛让他心痛,他开始大量地阅读医学书籍,以最快的速度掌握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治疗和抢救危重症的实用性技术,边学习、边实践,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全科医生。普外科、骨科、妇产科,只要是群众需要的,他就是行家里手。

1987年,这个群众需要啥就钻研啥的医生,当了院长,卫生院也变了样,现在这里的百名医生里,已有41人有本科学历,3人有研究生学历,中专以上学历已占医护人员的98%。

战胜军为此付出了心血,也付出了最宝贵的健康。

就在1994年2月,战胜军患广泛性心肌梗死,被抢救过来。

就在2001年3月,战胜军患心脏室壁瘤,做了切除术和冠状动脉搭桥术。

就在2004年11月,战胜军因左肺叶恶性肿瘤而做了肺叶切除术,30个月里做了38次化疗(你能想象吗?)。

疾病和痛苦的治疗过程,一度让他痛不欲生,但是他挺过来了,坚强的战胜军!

就在5月份还在化疗的战胜军,今年到现在竟然为患者做过近300例手术。

记者问他,你的身体这样,为什么还拼命?

电话那端传来他朴实的声音:我不会别的,就会看病,那就给老百姓看病。我那儿不存在看病难、看病贵。和老百姓做朋友,挺快乐。

这就是让记者泪流不止的战胜军。也是那个笑呵呵的、为给代表带来欢乐和李双江搭档演唱《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战胜军,还是那个独出心裁让每一位代表单独为他的每一个首日封签名的战胜军,更是那个心地单纯、一心只为百姓的战胜军!

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在向我推荐战胜军时,还告诉我一个信息:战胜军是全国3万多个乡镇卫生院唯一的一位十七大代表。战胜军是当之无愧的!

翌日,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检委书记李延芝在早餐桌上这样评价战胜军:“他是个平凡的人,也是个伟大的人。”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要加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千千万万个战胜军!

 

(据《黑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