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代表风采

王玉贵代表:红烛结成快乐果

时间:2007/10/21   作者:管理员

来自山东阳信县的十七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王玉贵最欣赏的一首诗,是闻一多先生的《红烛》:“请将你的脂膏,不息地流向人间,培出慰藉的花儿,结成快乐的果子!”王玉贵自言一生崇拜这种精神:“一个人一辈子追求的就应该是这种红烛精神,奉献是一名党员教师的天职。”

在阳信县,人们不但对王玉贵取得的教学成绩交口称赞,更被他不顾个人安危保护学生的行为深深感动。

2005年3月的一天,王玉贵巡夜时恰逢十几个染发青年殴打学生。他见状大喝住手,只身挡在学生前面,三名学生成功脱险,穷凶极恶的歹徒转而围攻王玉贵,致使他后背和腋窝受到总长达19厘米、深达4厘米的两处严重刀伤。抢救脱险后,王玉贵醒来首先问的是学生们的情况。

王玉贵爱说一句话:“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一个人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做教师才合格。”他的家境并不富裕,但每当遇到学生需要资助时,却从没犹豫过。一名学生家境困难眼看就要辍学,王玉贵得知后,赶紧送去300元。另一学生上高一时,父亲不幸亡故,王玉贵主动上门承担起这个学生的所有书费,并送上2000元。

去年教师节期间,19家中央媒体对王玉贵进行了集中报道,他被人事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等称号。和记者说起这次参加党的十七大的心情,王玉贵脸上浮起憨厚的笑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全面小康生活需要千千万万优秀人才来建设,我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能为这样一份了不起的事业出一些力,心愿足矣!”

 

(据《光明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