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代表风采

黄孝慈代表把舞台搬上了讲台

时间:2007/10/20   作者:管理员

在民族剧院见到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黄孝慈代表的时候,她一袭绿色旗袍,正在作上场前的小憩。记者轻声问她,能否接受我们的采访,她爽快地答应了。

黄孝慈说:“我是两届党代表,也是一名戏曲艺术家,如何更好更多地为中华文化、为戏曲艺术的发扬光大贡献自己的力量,时时萦绕在我心头。”谈起戏曲艺术,黄孝慈的眼睛闪着光:“要把戏曲艺术发扬光大,就必须尊重、重视戏曲艺术的传统。”

身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饰演的众多形象为人们所熟记,其中尤以“虎妞”形象至今为观众津津乐道。除了自己的演出外,她还带了两个徒弟,都是江苏省京剧院的青年演员。带徒弟是为了培养演员,传承舞台上的传统,她说:“我们还要培养观众,传承舞台下的传统,这两者都是延续和繁荣戏曲文化的生命和灵魂。”

为了培养观众,她把舞台搬上了讲台。谈起这个,黄孝慈说有件事对她触动很大。今年,黄孝慈应南京审计学院邀请到该校开设京剧选修课,“刚开始,我担心人太少开不起来,没想到一下子来了100多人,学生们都听得兴致盎然。”看着大家从对京剧一无所知到会唱《咏梅》,黄孝慈觉得很幸福。一次课后,她收到学生的一条短信:“原本对京剧毫无认识,以为它高不可攀,但通过您讲的课,我发现原来京剧那么震撼人心、那么有魅力,这使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真的,谢谢老师。”这条短信,黄孝慈一直保存在手机里,她说:“没想到学生的感受这么深,今后我要更加深入到大学生中去培养我们的观众。”

 

(据《光明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