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代表风采

以墨颂盛世——十七大代表沈利萍访谈录

时间:2007/10/20   作者:管理员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10月19日上午10时,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来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沈利萍代表在她入住的好苑建国酒店接受采访的时候,用两件新近发生在她身上的值得庆贺的大喜事来表达她参加这次盛会的豪迈之情!

第一次大喜事是:今年9月下旬,她因精心呵护1993年7月23日在特大空难中身受重伤的丈夫和12岁的儿子而获得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单位联合组织评选的全国首届“道德模范”光荣称号。十几年来,她以母亲博大的爱与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儿子战胜死亡,又历经艰辛用5年时间使儿子得到身心的康复。在她的精心培育下,她伤残的儿子后来成为挪威世界联合学院第一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挪威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界残疾人滑雪比赛中,她的儿子又获得两枚金牌,被挪威人民誉为“中国英雄”。2001年沈利萍因此被全国妇联等单位授予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的称号。

第二件大喜事是:10月19日上午9时30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十七大代表于革胜代表出席会议的宁夏代表团,代表宁夏600万回汉人民和33万党员,已把她新创作的《和谐盛世图》赠送给了她的娘家——全国妇联。这幅宽4.8米高近两米的巨大画卷,将被全国妇联永久收藏在明年奥运前投入使用的全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在增送现场,沈利萍代表向记者讲述了为什么要画这幅画的“来龙去脉”。她说在从艺30年中,曾到江南等地区采风体验生活,看到江南水乡荷塘几十里,绿叶伴荷花,一派生机盎然景象,非常羡慕。现在令人赞叹不已的是我的家乡经过近5年的努力,由于自治区党委和区政府奉行以民为本政策,注意生态湿地保护,生我养我的银川市已变成真正的塞上湖城,不是江南却胜似江南。在银川现在可看到“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世美境。“我若泛舟鸣翠湖,回望荷花浩无数。”正是采风和体验生活使她萌发了创作《和谐盛世图》的伟大构想。于是,在十七大召开前夕,她决定花一个月时间用“盛荷图”来表达人民生活的红红火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红红火火,改革开放形势的红红火火,艺术创作的红红火火,来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和谐社会,歌颂国泰民安!这幅作品整个画面气势恢宏,采用四条屏的形式,每幅可独立成篇,但整体非常和谐;画面以中国画石青﹑石像﹑墨为主,将荷塘中生机磅礴韵味以及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质淋漓尽致地描绘出来了,使人一看就明白了——这是一幅盛世和谐图!

沈利萍代表在与记者握手言别时,还特别强调一点:就是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所作的全面部署和深刻阐述令她兴奋不已!她说,国运昌,文艺兴。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带来中华文化的繁荣和兴旺发达。我作为宁夏书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今后一定要进一步深入生活,创作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据《人民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