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大会盛况

踏上新征程——党的十七大闭幕大会侧记

时间:2007/10/22   作者:管理员

2007年10月21日,人民倾听北京,世界瞩目中国。这一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阳光明媚。在与人民大会堂相对的国家博物馆前,来京旅游的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县九溪镇农民江忠富用相机向着大会堂方向连按快门:“我要记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天。这几年农村变化大,好政策越来越多,好日子越过越甜,感谢党啊!”

此刻,北京人民大会堂会场内,红旗前,党徽下,2235名代表庄重严肃。他们的背后,7300多万党员、13亿人民翘首企盼。

时间上溯至1978年,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起,近3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时间上溯至2002年,自党的十六大起,5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如今,中国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上午9时,大会开始。在胡锦涛同志主持下,大会举行选举议程。代表们依次站起走到投票箱前,郑重地投下庄严的一票。

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经差额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04名委员、167名候补委员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实现了新老交替。大会还选举产生了由127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选举更民主,新一届领导集体代表性更广,可谓年富力强、坚强有力。我们对新领导集体充满信心。”上海市静安区区委书记龚德庆代表说。

掌声再次响起……大会通过了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报告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做了全面的部署,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河南省濮阳市委书记吴灵臣代表说。

掌声又一次响起……大会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科学发展观”等内容写入党章。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此次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又增添了新的思想光辉。

“党章的修改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必将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境界。”山东省莱芜市委书记于建成代表说。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胡锦涛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开成了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他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带领人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为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团结奋斗。

2000多双手发出的掌声在人民大会堂内经久不息……信心和憧憬在掌声中传递、升腾。

下一个5年,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了庄重宣示:

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灿烂前景清晰可见:

“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将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 ”

蓝图绘就,展望未来,陆续走出大会堂的代表们豪情满怀。

“十七大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鼓舞人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前,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到2020年,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周化辰代表说。

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代表们更觉责任重大。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进入紧迫而关键的阶段,成绩面前更需居安思危,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蔡德贵代表说,我们处于西部欠发达地区,慢步走,差距会越拉越大;快步走,才有希望赶上去。

“只想着赶紧把十七大精神带回去,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将十七大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代表们纷纷表示。

会议落幕,十七大唱响的主旋律,仍久久在人们的心头萦绕,在中华大地上回响。

航向已明,雄风正劲。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航道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 据《人民日报》 2007-10-22 第04版 )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