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大会盛况

十七大新闻中心就“重视未成年人教育”主题举行集体专题采访

时间:2007/10/21   作者:管理员

十七大新闻中心20日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了“重视未成年人教育”集体专题采访,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接受了记者的现场采访。

未成年人喜爱的国产动画片越来越多

在回答记者关于能否看到更多更好的动画新片时,赵实说,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制定了很多促进动画片生产和动画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第一项措施是推动动画片创作的繁荣。国家建立了专门扶持动画片生产的专项资金,每年有1000万的资金用于电视动画片的资助,还有400万的资金用于电影动画片的资助。第二项措施是国家在全国推动建立了17个动画产业基地和6个动画教学研究基地,促进规模化发展和培养优秀动画人才。第三项措施是建立推荐制度,扩大电视动画片播出平台和电影放映规模。这些措施使得我们国家动画片的产量和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今年可望达到10万分钟的电视动画片,大批优秀的、健康向上的、丰富多彩的动画片能够奉献给青少年儿童们。

共青团组织主要做教育、服务和维权工作

在回答记者关于共青团在未成年人教育中的作用时,胡春华说,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将优秀的青年先吸引到共青团的组织中学习锻炼,再把其中优秀的团员推荐加入党的组织。去年,共青团推荐了110多万名优秀团员加入到党的组织中。他指出,大家可能更多想到的是共青团组织的教育作用。实际上,共青团组织做的是教育、服务和维权这三个方面的工作。除了教育方面外,在服务方面还有大家最熟悉的“希望工程”。在维权方面,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基本上设在各级团的组织。

农村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将有基本保障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推进农村未成年人的文化建设时,于幼军指出,一是要把覆盖城乡文化服务的基础设施建立和完善起来,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文化设施,主要包括在全国每一个县里都要按照统一的标准,把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完善起来。而且,在这“两馆”建设里,都要注意有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活动内容和设施。二是在全国的每一个乡镇都要建立一个综合的文化站,综合文化站里面包括青少年活动的设施和文化内容。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把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设施全部建立和完善起来,为农村未成年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一个基本的保障。三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网络技术,建设一个覆盖全国城乡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四是会同教育部门、共青团组织在中小学里面广泛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素质教育正在扎实推进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推进素质教育时,袁贵仁说,我们有能力、有信心,逐步地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一是更新。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正确看待和评价每个学校、每个学生、每个老师。二是改革。改革教学内容和方式,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质量评价标准。三是提高。关键是要提高教师的素质,提高教师的水平,使他们能够在轻松的状态下给学生传授知识,这样学生才能学得生动活泼。四是扩大。要扩大教育规模,现在已经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入学率是59.8%,争取到2010年达到80%。五是规范。要规范中小学的办学行为,不准利用学生的休息时间补课,不准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不准随意增减课程,不准增加需要考试的课程,也不准减少那些不考的课程。

家庭教育工作力度加大

在回答记者关于妇联在推进家庭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时,黄晴宜指出,首先是为了加强领导,由全国妇联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已经组建成立了一个全国家庭教育组织协调领导机构,有13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第二,做出家庭教育的规划。对家庭教育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举措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三,加大对家庭教育方面的科学研究。全国妇联成立了全国家庭教育研究会,而且,75%以上的县级以上妇联组织都普遍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会或者协会、学会等等。第四,加强阵地建设,进一步提高家长素质。比如,这些年来在各地建立了不同层次的各种类型的家长学校。第五,创新教育活动方式。例如现在为了更好地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开展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如小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双合格”家庭教育活动。

近200名中外记者参加了采访活动。

 

(据 《人民日报》 2007-10-21 第04版 )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