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全市动态

余姚市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注重民生破解难题

时间:2007/10/19   作者:管理员

一项好政策解决了十万农民的养老之忧。近日,《余姚市农民养老保障试行办法》正式出台,这一办法将于12月起正式实施。在破解农民养老难题的同时,我市还解决了另一个民生难题——通过多方筹资,建立起100万元的医疗救助基金,缓解了农民因慢性病致贫问题。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中,我市各级各部门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进一步推进解难创优、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系列民生问题。目前,全市确定的174个领导包案难题已全部得到破解,而其中三分之二涉及民生问题。
办法“行不行”,群众心里最有数;措施“灵不灵”,群众最有发言权。在破解民生难题过程中,我市各级各部门集中民智,让群众参与到定题、定策、解难、落实等全过程。阳明街道有群众提出,由于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结构,城乡居民之间因婚姻产生的户籍关系一直无法有效理顺。街道领导发动群众,通过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对矛盾突出的“农嫁非”、“非嫁农”等6类对象的待遇问题进行民主表决,公平公正地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我市各级各部门还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询查、上门征询等形式,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请群众对破解民生难题进行监督。
破解民生难题,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针对城区供水能力不足、居民用水难的问题,市领导多次深入水源地、水厂进行调查研究,协调政策处理,并牵头制订了提升城区供水能力的路线图和工程时间表。目前,首期工程七里浦水厂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在破解民生难题过程中,我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的制度和政策,形成了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如建立了定期蹲点排难制度,确定每年4月为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月,定期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针对山区农民看病远、看病难的现象,一些山区乡镇购置医疗服务车,建起了“山区流动医院”;针对一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全市830名市管领导干部人人联系一户以上困难群众,并规定每年帮扶资金不少于1000元;针对外来民工子女看书难问题,建设了“千册爱心图书室”。
我市各级各部门把解决民生难题与发展经济相结合,努力使群众既提升生活质量,又得到实惠。鹿亭乡针对水煮笋厂影响溪道水质的问题,采取政策补偿的办法,引导企业从笋加工向竹制品加工方向转变,使当地的毛竹价格从原先的每公斤0.56元提高到0.76元,从而使山乡农民的收入得到了增加。河姆渡镇针对茭白废草影响环境卫生的现象,专门开展茭白草的综合利用研究,使其变废为宝,增加了农民收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