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代表风采

访贾治邦:建设生态文明意义重大而深远

时间:2007/10/18   作者:管理员

“胡锦涛总书记向党的十七大作的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战略性、科学性,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全党全国工作的行动指南。”十七大代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报告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把‘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提到了发展战略的高度,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使我国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这是党中央首次把‘建设生态文明’写入党代会的政治报告,是建设和谐社会理念在生态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升华,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对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我党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全球生态问题高度负责的精神。”

贾治邦认为,生态文明是指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积极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有序的生态运行机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方面成果的总和。它反映的是人类处理自身活动与自然界关系的进步程度,是人与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建设生态文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任务,是党的执政兴国理念的新发展,是生态建设的新目标。

贾治邦介绍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作出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有力推动了生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国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18.21%;人工林保存面积达8亿多亩,居世界第一;近几年来全国沙化土地面积逐年减少;林业系统建设和管理的自然保护区达到1740处,约占国土面积的12.6%,有效保护了45%的自然湿地,85%以上的珍稀野生动植物物种;14亿多亩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为维护国家和全球生态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总体来看,国家生态状况仍十分严峻,全社会的生态意识还不强,离生态文明、生态良好还有很大差距。

贾治邦告诉记者,加强生态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大计。林业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关键和纽带,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承担着生产生态产品、物质产品和生态文化产品的重大任务,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不仅要承担起生态建设的重任,更要做生态文化的先锋,尽可能地创造出丰富的生态成果、物质成果和生态文化成果,努力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引导者、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贾治邦认为建设生态文明,当前要重点在三个方面着力。

——建设生态文明,要大力加强生态建设,着力建设和保护好森林、湿地、沙漠等生态系统,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协调的生态体系,满足全社会对生态产品的巨大需求。重点要抓好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特别是要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沿海防护林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和防沙治沙,防止生态破坏,努力实现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目标,这既是本世纪我国生态建设的第一步目标,也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建设生态文明,还要努力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建立起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满足全社会对自然、绿色、可再生、可降解的林产品的旺盛需求,并为生态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和不竭的发展动力。同时,要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特别要大力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核心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通过发展森林文化、花文化、竹文化、茶文化、湿地文化、野生动物文化、生态旅游文化、绿色消费文化等生态文化,大力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道德观、价值观、政绩观、消费观,形成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善待自然的良好氛围;增强全民的生态忧患意识、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使每个公民都自觉地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贾治邦最后说:“建设生态文明,赋予了林业部门光荣而艰巨的重大使命,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林产品和生态文化产品,为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人民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