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代表风采

魏青刚:英雄壮举与本色柔情

时间:2007/10/16   作者:管理员

10月9日下午,魏青刚带着老区人民的重托,踏上北去的行程,参加党的十七大。

望着远去的背影,送行的人都说:魏青刚,依然那样本色。

英雄壮举

2005年8月8日下午5时左右,在青岛市打工的魏青刚看到雨停了、风小了,就随着众多行人一起,到崂山海岸边观看“麦莎”台风带来的海潮。

突然,意外发生了,一个巨浪袭来,将岸边一位女青年卷入海中;魏青刚见此情景,纵身一跃跳入大海。抱住落水女青年后,魏青刚奋力向岸边靠拢;快到岸边时,一个巨浪迎头扑来,将两人打散,女青年又被卷入大海。这时,公安民警携带救生器具赶到,紧急研究救援方案。魏青刚从人群中站出来,说自己下去过一次,情况比较熟,要求再次下海救人;被同意后,魏青刚再次纵身跳入滔滔大海中。然而,由于海浪更大更猛,魏青刚睁不开眼,找不到目标,只好无功而返。爬上岸,魏青刚在距岸边50米的海面上发现了女青年,他毫不迟疑地第三次跳入海中。使尽浑身力气,与海浪搏斗40多分钟后,魏青刚终于将女青年救上岸。当人们问他的姓名及地址时,魏青刚说:“我是河南的,在这里打工。”

在当年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大会上,魏青刚名列第一。其中有关他的颁奖词,至今让人怦然心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了一个陌生的人,他在滔天巨浪中三进三出;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动作源自内心品质。他从人群中一跃而出,又悄然回到人群中去。他,是侠之大者!”

本色柔情

在固始,有件“小事”被传为佳话,更是让人领略了英雄的本色柔情。

固始人刘新福激动地向记者讲述不久前发生在车上的一件事。

9月上旬一天,刘新福在段集乡街头乘公交车前往县城办事。上车后,刘新福看到车上座无虚席,只好站在过道上。这时,坐在旁边的一位青年突然站起来对刘新福说:“叔叔,请您坐吧!”刘新福有些不好意思,不愿坐;在这位青年的再三央求下,刘新福坐下了。公交车行至赵岗镇时,有人下车,这位青年找到了位子。刚坐下,上来一位老太太。老太太在过道上站不稳,又是这位青年,一把拉住老太太,让她坐自己的位子。

约10分钟后,这位青年身上的手机响了,他打开手机向对方答道:“我是魏青刚……”顿时,车内沸腾了。大家惊叹:“魏青刚,救人英雄魏青刚!”刘新福离开座位,拉住这位青年的手问:“你是在青岛三次跳海救人的魏青刚吗?”这位青年谦虚地笑道:“不值一提!”

刘新福感慨:“让座事虽小,人人难做到;这真是一点一滴见本色啊!”

 

(据《人民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