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十大活动 >> 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

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有感

时间:2007/9/17   作者:管理员

黎群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使命。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先后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走和平发展道路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一系列战略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深入学习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这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我觉得,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这三大思想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三大基本内涵。
以人为本,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就是坚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科学发展,表明了我们党对发展观问题认识的新高度,体现了尊重科学、依靠科学、遵循科学的执政理念。坚持科学发展,就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就是要站在现代化建设的全局考虑发展问题,合理安排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就是要按照 “五个统筹”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共建和谐,这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社会和谐把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其基本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发展成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关键在于学以致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群众,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要进一步领会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这三大思想以及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并把它们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