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十大活动 >> 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

构建海陆一体的生态保护机制——读《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有感

时间:2007/9/3   作者:管理员

周江勇

《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全面准确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本质内涵和基本要义。学习之后,收获很大,感受良多,尤其是永续发展理念使我对科学发展观的蕴义有了更深的领会。象山要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就必须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着力构建海陆一体的生态保护机制,进一步加强资源有序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首先,必须十分珍惜象山独特的自然生态优势,保障永续发展的先天条件。目前,象山已成为沪杭甬等大中等城市市民最喜爱的旅游休闲目的地之一。象山是绿色半岛,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森林丰茂,负氧离子含量为全国最高,素有 “海山仙子国、东方不老岛”之美誉。优美的生态环境既是支持象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所在、特色所在、魅力所在,更是实现象山永续发展的先天优势。象山人民有责任也有信心保护好这方美丽山水,使象山的发展真正泽被当代、荫及子孙。
其次,必须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永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基础,经济发展要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县委县政府曾明确提出过“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近年来又积极探索海陆一体化的发展之路,其中生态环境的保护是重要组成部分。总体上看,全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人居环境日益优美,较好地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
再次,要积极构建海陆一体的生态保护机制,提升象山永续发展能力。一要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增强人们对于自然的道德义务感,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传统美德。二要协调海陆生态建设。联动海陆环境治理,推进 “碧海工程”,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区建设,重视人居环境的整治。三要发挥海陆生态优势。依托象山独特的滨海生态旅游资源,围绕 “海洋、生态、文化”三大主题,优化旅游功能布局,大力开发休闲度假产品,打响节庆旅游品牌,丰满休闲象山主题形象,打造独具魅力的长三角滨海休闲度假目的地。充分发挥休闲旅游综合带动作用,促进全县休闲相关产业发展和休闲基础设施建设,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休闲娱乐场所,切实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作者系象山县委书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