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活动简报

简报第42期

时间:2007/8/27   作者:管理员

[案例选编](九)

倾力解水困  清泉润民心

【难题简介】水是生命之源。随着余姚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区自来水需求快速增长与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目前,余姚城区最高日供水量已达15万吨,预计到2010年城区自来水需求量将达22万吨左右,而现有城区日供水规模仅为14万吨,而且日供水规模为2万吨的龙山水厂因博物馆扩建将予拆除,建成于1982年的花园水厂因设施老化,制水能力下降;市第二自来水有限公司由于原水供应制约,不能实现满负荷生产;连接水厂与多座水库间的管网建设相对滞后。这个矛盾解决与否,事关余姚城区居民生活和各行各业生产,更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

【破解过程】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俊将解决城区供水能力不足问题确定为破解难题之一,他指出“解决自来水供应问题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具体行动。”5月8日,“五一”长假后上班第一天,陈伟俊又一次来到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和三家水厂实地调研,研究解决自来水供需问题的对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陈伟俊提出了三条意见:一是加快实施七里浦水厂扩建工程,保证工程在今年夏季供水高峰前投入使用;二是实施四明湖引水工程,为市第二自来水有限公司解决原水问题,提高供水能力;三是实施城区供水管网完善工程,解决城区供水管网配置不足、不畅的问题,确保城区供水安全。他动情地说:“如果守着几座大中型水库,却解决不了自来水供应问题,我们对不起余姚的老百姓啊!”
城区自来水供应问题时时牵挂在陈伟俊心头。陈伟俊多次听取建设部门负责人关于供水工程的进展情况汇报,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全力支持,确保工程顺利推进。6月1日,他再一次到七里浦水厂进行现场办公,慰问工程建设者,协调解决水厂扩建工程建设中碰到的具体问题。陈伟俊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各部门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全力支持工程建设,保证工程在供水高峰到来之前投入使用。”
要从根本上解决余姚城区自来水供应问题,必须实施新的供水工程。根据余姚市城区自来水中长期需求量预测,需要建设规模为16万吨/日新的城东水厂。6月中旬,陈伟俊又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沿姚江实地踏勘,落实水厂选址。随后陈伟俊又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会议,要求建设、发改等部门加紧开展工程前期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条件成熟时工程能尽早开工。
天气越来越炎热,余姚城区的用水量节节攀升,但由于一系列应急工程的实施,城区供水量维持在较高水平,企业和居民用水正常。陈伟俊说;“解决民生问题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落实在文件上,更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上。‘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是一项有时间限制的活动,但政府部门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一项没有限制的工作。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能有片刻懈怠!”
【工作启示】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解决民生问题,应该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既要敢于面对困难和矛盾,不能看见困难绕着走;也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解决,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改进民生工作带来的实惠,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
【点评】领导干部破解难题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之风。余姚市政府不仅在工作理念上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且在工作措施上脚踏实地地解决制约民生的“瓶颈”问题,先从眼前能够解决的问题入手,又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解决长远问题,以科学的方法促进民生工作不断走向完善。

 

让蒙尘的历史文化遗产重现光彩

【难题简况】镇海十七房村的古建筑群,兼具明清时期北方皇家建筑的棋盘式结构和江南的庭院式风貌,风格独树一帜,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但是长久以来,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十七房历史文化遗产并未受到系统的保护和发掘,实质性开发工作迟迟没有启动。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村民对十七房古宅保护开发要求日渐强烈,社会各界纷纷提出“不能再让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沦落尘埃”。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以创新的思路尽快打开十七房村保护开发工作的新局面,让蒙尘的历史文化遗产重现光彩,成了镇海区有关领导面临的一项难题。

【破解过程】镇海区委副书记陈召华把该村的保护开发工作列入自己要破解的难题之一,从4月份开始就深入十七房村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村民和村干部的意见,了解十七房村保护开发启动难的症结。他指出:“问题要找准、思路要创新、措施要务实、动作要迅速。以往开发困难就在于顾虑太多,贻误时机。”凭着敢于创新、倡导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他全盘筹划了十七房村实质性开发的良策。
面对十七房村住户多、人口杂、摊子大的状况,陈召华认为,如果按照常规的办法整体推进而不突出重点,最后势必陷入工作的泥淖。因此,他在规划、国土等部门实地勘查的基础上,确定了首期建设保护的范围,以后堂楼、立房和鼎丰房等古宅为点,以旗杆格弄等弄巷为线,勾勒出一条旅游线路,沿路沿线地展开保护开发工作。这样就找到了启动十七房村开发的切入口,避免了摊子过大、推进艰难的弊端。
十七房村现住村民的搬迁是开发建设工作遇到的第一道难关,涉及用地、资金和搬迁安置,矛盾多、争议大,关系复杂。十七房村所在的澥浦镇曾对安置方案五易其稿,但仍未达成一致。6月26日,刚刚外出考察回来的陈召华,顾不上舟车劳顿,召开方案论证会议,深入排查存在的难点,提出了相关对策:针对土地零星散乱,通过国土部门实行土地置换整理,以集中建设安置拆迁用房;针对资金缺口,协调镇投公司和化工区的一家企业共同参与建设,同时允许十七房村以土地作价注资,共同成立开发主体,解决资金问题;针对村民对安置拆迁的争议,加大安抚调解力度,要求镇、村做好94户拆迁户的思想工作;针对整体开发方案,组织旅游局等单位进行策划……
经过几个月的奔波,目前十七房村建设与保护开发启动工作的轮廓逐渐明朗:开发主体已经明确,首期保护范围和旅游路线已经确定,启动资金已经到位,拆迁安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总体规划方案在作最后的论证与完善。关于十七房村开发建设实质性启动后的运作模式,陈召华的想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民是主体,政府是引导者和推动者,市场是动力的源泉。只有依靠广大农村群众,把十七房村交由市场运作进行滚动开发,才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才有希望重现光彩。”
【工作启示】领导干部在面对难题时,除了勇气和善于运用行政力量外,更需要的是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作风。要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寻找破解问题的方法,打破陈规,出奇制胜;要敢于用务实的作风推进破解措施的落实,深入实际,贯彻到底。同时,也要勇于用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怀看待和达成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民间力量的合作与互补。破解难题如此,其他工作也应如此。
【点评】本案例涉及的是一个历史文化遗产问题,同时又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用市场经济的眼光和手段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问题。“问题要找准、思路要创新、措施要务实、动作要迅速。”反映了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处理难题时新的工作方式,体现了当前对干部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要求。只有在“准”、“新”、“实”、“快”上下功夫,才能不断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难题。

 

 

 

报:中组部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办公室、省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

发:各县(市)区委,各县(市)区委组织部
送:市纪委,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部领导及各处室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简报第44期[10-20]

下一篇:简报第41期[08-22]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