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活动简报

简报第40期

时间:2007/8/22   作者:管理员

[案例选编](八)

除安全隐患  解群众之忧

【难题简况】海曙区宝兴巷周边均为木结构老房子,附近还有伏跗室,文昌食堂等一批区、市文保重点单位,房龄长、线路老化,加之居住的对象大多为老年人和外来流动人员,安全意识差,电线乱拉乱接,导致该区域的火险隐患较为突出。每到阴雨潮湿天,因为房屋漏雨,一些房屋的电表安装部位会冒火花(已有几次火险),特别是到了炎热夏日,空调无法使用,用电茶壶烧水也存困难,这些群众生活在“桑拿房”内,酷热难熬。居民要求改造电路的呼声十分强烈。

【破解过程】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的调研过程中,鼓楼街道文昌社区宝兴巷老房子电线老化、安全隐患大、群众生活受影响的问题摆上了案头。海曙区委副书记吴建胜对此非常重视,并把改造该区域电路列入自己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走进群众,了解实情。吴建胜感到,要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首先要摸清情况“对症下药”。他先后多次专题听取街道、社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汇报,并实地走访居民群众,面对面了解民情,一对一听取民生。经了解,该区域为紫色规划线内,近期拆迁的可能性不大,电线改造与规划并不冲突,现居住的558户居民中,大多为老年人、外来流动人员,群众要求改造的呼声大,但居民经济收入普遍较差,独自承担改造费用较困难。
解决资金问题就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吴建胜认为,靠居民独自承担改造费用已不现实,要解决这一老小区的线路改造问题,必须争取电力部门有关老小区电路改造的专项资金,争取政府的投入。就这一问题,他多次与区政府分管领导共商解决办法,并组织街道、供电局、安监局、消防支队等单位进行充分论证,有关部门多次派员到该区域实地进行勘察,测算出工程总预算资金约115万元。“谁出钱、出多少、怎么出”的问题又成为一大焦点。对此,他再次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本着为民解忧、据理力争的思路出发,确定改造资金由政府出资30万元,其余部分由海曙供电局向市、省电业局争取从专项资金中解决。7月3日,吴建胜率电力、消防、安监以及街道、社区的负责人来到鼓楼街道现场办公,专题研究解决电路改造这一难题。在认真听取了居民代表的诉求和有关部门的前期准备工作之后,重点研究工程实施方案,确定工程启动时间在7月底或8月初,完成时间在10月底之前,居民用电一户一表改造的费用只收取成本费,在工程启动前、实施中始终重视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保证这项改造工程成为群众拥护的工程,成为惠民实事工程。居民代表当即十分感激,称政府出钱出力又为他们解决了一桩盼望多年的实事,为“火险房”、“桑拿房”内的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工作启示】领导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中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倾听群众的呼声,从中发现问题。要大胆走进矛盾、走进问题,带着真心、带着感情,积极主动地谋思路、想办法、强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点评】群众的事无小事。领导干部要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重点,常怀为民之心、常思为民之策,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积极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民心。

 

化解新村建设报名户退款难题

【基本情况】2003年初,鄞州区横街镇党委、政府为解决大龄青年、无房特困户和山区移民的住房困难,经研究决定规划开展新村建设试点,共接受了1356户住户的报名,当时向每户报名户收取了预收款22000元,合计2983.2万元。但随着国家加强对土地的宏观调控,该镇原先确定的新村建设用地指标未能到位,致使新村建设无法启动,引起报名户的不满。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横街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并积极组织开展退款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1356户报名户已退款731户,尚未退款报名户625户。这些报名户,有的认为,近年来房价飞涨,由于他们一直等待新村建房而放弃另行购房导致损失巨大,要求镇赔偿损失;有的坚决不同意退款,而坚持要求镇政府提供住房;有的要求按照利滚利的方式计算损失。由于这些要求无法得到满足,一些报名户情绪越来越激烈,开始以各种方式向村、镇、区各级甚至向国务院上访反映问题。新村建设报名户退款难的问题,牵扯了党委政府大量精力,严重地影响了日常工作开展。

【破解过程】作为区委分管稳定工作和横街镇的联系领导,鄞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定多次听取了镇党委政府对1356户报名户退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动态。考虑到新村建设土地指标不可能松动,报名户退款工作迟早必须解决,如果拖延时间越长,群众的情绪将越激烈,群众和镇政府的损失也将越大,而且将不断增加退款工作的难度,影响镇政府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并有可能发生影响全区大局的群体性事件。他毫不犹豫地直面困难,将合理调处解决这一问题作为自己近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症结是前提。为进一步掌握这一问题的动态,了解报名户的所思所想,王国定一处理好手上公务,就到横街镇和有关村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听取镇村不同层次的情况汇报,推心置腹地与部分干部和报名户进行座谈,详细了解问题发生的起因、发展过程及主要矛盾和困难,客观地掌握了新村报名户情况和思想动态。在此基础上,与镇党委、政府多次商量研究,他认为:“要化解这一矛盾,一定要将心比心,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这样群众才会理解,心情也会得到宽慰。”在他的提议下,该镇确定了退款工作的基本方案和具体退款办法:退还预收款同时,按年利率6%(不计复利,不扣利息税)计算利息给报名户;对前段时间退款的报名户,补足利率差额,保持前后政策一致,以防已退款群众心态不平而出现动向。
方案定下后,关键是实施。为了确保实施工作平稳有序,王国定经与镇党委政府多次商研,及时成立了退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现场指挥组、包村工作组、退款清算组、信访维稳组,并确定要“宜早不宜迟、宜散不宜聚”,进一步分解任务。在退款过程中,王国定又把退款资金缺口列为破解这个难题的核心问题来思考。考虑该镇原计划的退款资金一时难以筹集,但时间又比较紧迫的实际情况,王国定积极与鄞州银行沟通,协助该镇将到期1000万借贷资金进行了转贷,并多次会同镇领导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在他的积极要求下,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紧急会议对退款资金困难进行商议,经集体研究同意暂借一定资金以解燃眉之急,确保了退款工作如期进行。在退款过程中,注重讲究工作方法,要求镇党委政府统一口径,按照先易后难的思路,通过方方面面社会工作,缓和报名户情绪,尽力说服报名户主动退款。针对退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提前制订应急预案,敞开信访大门,畅通信访渠道,加强值班接访,耐心解释疏通,还通过积极陪访、约访等方法逐渐理顺群众的情绪。
在王国定的推动下,退款工作分四步顺利地进行:6月29日,统一口径,向各行政村书记、全体机关干部公布处置方案;6月29日—7月10日,要求各村对报名户再一次调查核对,摸准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工作状况和思想表现;7月11日—7月20日,由各包村工作组到村到户上门做工作;7月20日—7月30日,动员全体机关干部及村班子成员逐家逐户“送钱上门”。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区、镇、村三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截至8月2日,原有的1356户新村建设报名户,目前只剩32户,绝大部分报名户对退款工作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主要体会】通过化解新村建设报名户退款这一难题,不仅积累了预防处置群体性不稳定事件的基本经验,而且深刻体会到做好群体性事件的化解,首先要了解实情,摸清底数,准确把握矛盾和主要问题,同时要统一口径,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争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重视支持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此外,还要讲究工作方法,坚持群众路线,振奋精神,树立信心。
【点评】在化解难题过程中,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强化调研,摸清底数,做细预案,周密部署,多方借力,稳步推进,特别是在工作中时刻注意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把理顺群众的情绪放在首位,以两个最大限度作为工作的指导方针,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值得借鉴。

 

 

报:中组部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办公室、省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

发:各县(市)区委,各县(市)区委组织部
送:市纪委,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部领导及各处室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简报第42期[08-27]

下一篇:简报第36期[08-07]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