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相关报道

要让农民下得了山、建得起房——江山市破解下山脱贫农民建房筹资难题

时间:2007/9/11   作者:管理员

【难题简况】 近年来,江山市扎实推进山区农民下山脱贫工作,但脱贫对象中的困难群众普遍面临建房筹资难,直接影响到其下山热情、建房进度和脱贫致富步伐。

【破解过程】 江山市委副书记徐朝金带着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山区乡镇及四个在建的下山脱贫小区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走访农户和座谈,总结出造成下山脱贫农户筹资难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农民自身积累不足,总体收入水平不高,资金有限;二是农民信贷渠道不畅,信贷投放量也逐年减少。

调研结束后,徐朝金立即召集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研究、探索开展下山脱贫农户建房小额信用贷款工作的可行性及具体操作办法。

为了降低农民配套成本,江山市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项目整合和倾斜,对部门实施的康庄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民饮用水等工程项目,尽可能向下山脱贫小区倾斜。按照市场化运作思路,建设一批下山脱贫公寓,提供给山区特困群众、“五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居住,使这些群众基本同步下山。

目前,江山市解决下山脱贫农民筹资难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下山脱贫农户建房小额贷款管理办法》计划对符合条件的下山脱贫农户建房给予信贷支持,每户贷款上限为3万元,信贷总额控制为600万元,还贷期限为3至5年。康庄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民饮用水、村庄绿化、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等一批项目开始向下山脱贫小区倾斜,山区林地、林木、森林资源流转也取得了突破。

【启示】 没有钱的农民要下山建房,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领导干部把这部分农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深入调研,迎难而上,打破思维惯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难题得到破解、群众得到实惠,这既体现了干部对群众的感情,也体现了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据《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