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镇海区委组织部完善六个长效制度加强自身建设

时间:2007/8/15   作者:管理员

镇海区委组织部紧密作风建设年活动和组织部门工作实际,从健全制度入手,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自建设。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健全走访基层制度,改进工作作风。要求机关干部深入农村、企业、社区调查研究,收集掌握基层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区委常委、组织部陈国军带头,到其联系的澥浦镇沿山村六次调研,为村党员上党课,举行座谈会,帮助该村与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部分部机关干部到结对的骆驼街道联勤村,调研“城乡一体化过程中农村党建工作”、“新形势下农村党员思想动态”课题。完善各科室基层联系点制度,明确定期走访计划。各科室下基层每月不少于两次,镇、街道每年两次以上、区级机关每年一次以上上门走访、征求意见。下基层要注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

二是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提高干部素质。坚持每周二理论学习制度,分专题学习规定内容,每个干部每年进行一次专题发言,撰写一篇理论文章,精读一本理论书籍,提高组工干部的理论素养。每年开展一次组织工作业务轮训,使每位干部熟练掌握组织工作业务。各科室建立每半月一次的业务交流制度,研讨有关组织工作的业务。

三是健全部风监督员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召开部风监督员座谈会,部领导定期约谈10名部分监督员,及时听取群众意见。部务会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分析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确定整改措施,树立组织部门公道正派的形象。加强机关内部廉政建设,严格执行部会议事决策制度,推行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制度,通过公开栏公布、会议通报等形式,落实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四是健全限时办理制度,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部机关服务。针对新情况,重新整理部办事时限,属部机关办理的有关审批、审核等业务,凡政策、法规明确规定时限的,缩短规定时限内办结;政策、法规没有规定办理时限的,能够量化的工作,在手续完备、符合政策的情况下在相应的工作日内限时办结。对暂时不能办结答复的事情,及时帮助联系,给基层一个明确的答复。

五是健全首问责任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对来访或办事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明确最先接待的科室或人员为首问责任人,负责接待、处理来访人员提出的问题;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应及时指引到相关科室或经办同志处,并做好接洽工作。经办同志不在时,接待人应向来访者做好解释、说明,并负责在事后将情况转告经办人,由经办人及时按有关规定处理并答复。接待工作应做到热情礼貌、言行得体,认真倾听情况和意见,耐心解释和答复问题。

六是完善谈心谈话和家访制度,关心干部成长。由部领导对部机关干部进行不定期家访,开展部领导与部机关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对每个干部进行每半年一次以上谈心,了解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掌握组工干部的思想行为动态,发现苗头问题及时予以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防微杜渐,增强部机关的凝聚力。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