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相关报道

宁可减少GDP,也要下降COD——上虞市推进化工企业减排工作纪实

时间:2007/8/15   作者:管理员

【难题简况】 化工业是上虞的支柱产业之一。由于建设初期的快速扩张、粗放发展,对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02年被列为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之一。去年以来上虞市扎实开展园区污染整治大行动,成功摘掉了省重点环境保护监控区“帽子”。但是,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产生了,随着纳管污水量明显增加,入网水质波动较大,治污能力问题也随之凸现,直接影响到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达标排放。

【破解过程】针对化工企业控质减排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上虞成立了由市长叶时金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推动控质减排等重点环保工作。上虞市委、市政府提出“宁可减少GDP,也要下降COD(主要污染物指标)”,决心把环保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

首先,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出台并实施《上虞市纳管企业减排计划》。为确保计划落实到位,上虞市环保局和园区管委会加大监管力度,采取分片包干、日夜巡查、反复抽检等办法,重点检查偷漏排、污水超标等违法行为。

政府的强力推动,引起了部分化工企业的误解,个别的甚至情绪很大,有的甚至扬言要撤出投资……

在压力面前,市委、市政府没有动摇。市长叶时金多次牵头召开减排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听取“骂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对企业动情地说:“有困难不要紧,如果我们大家能够充满信心,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那么短期的‘阵痛’一定会换来长远的光明。”

与此同时,旨在解决治污能力瓶颈的二期工程开始实质性启动。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接着,市政府提出,不仅要帮助减排企业实现“软着陆”,更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产业调整结构。为此,市政府采取增加专项资金,实施工业污水处理费和社保费征缴优惠政策等措施,推动发展循环经济。通过召开协调会,逐一解决企业碰到的上市、用地、审批、资金等问题。通过在市发改局、经贸局、环保局等部门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化工企业结构调整项目……

“心换心,赢真情”。政府的行动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回应。一些企业纷纷表示,“政府并不是想和企业过不去,而是为了保护我们和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双方总的方向是一致的”。

不少企业积极调整发展理念、经营思路和生产方式,如舜龙化工通过技改项目,日均减排达70%;国邦药业通过工艺改进已实现减排一半以上,但产值、利润等指标却保持基本稳定。5月份,上虞市化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6%,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

【工作启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真正为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着想。即使损失部分企业的短期利益,只要坚持“无情减排、真情操作”,送去政府部门优质的服务和优良的作风,也能获得企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推进化工企业的控质减排工作。

 

(据《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