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十大活动 >> 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崛起的筋骨——读《大国崛起》有感

时间:2007/8/13   作者:管理员

薛维海

《大国崛起》是一本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历史读本,编者以宏大的视野、翔实的史料,向我们详细讲述了15世纪来9个大国兴衰更替的故事,借古喻今、以史为鉴,给人以震撼、启迪和思索。

大国崛起始于思想创新。一个不断拥有伟大创新思想的国家,才能拥有不断前行的根本力量。18世纪的法国,凭借轰轰烈烈的启蒙运动,发动了一场触及法国人灵魂深处的思想革命,从而为后来法国社会变革、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制度基础。同一时期的俄国,彼得大帝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强行改造国家民族陈旧思想,进行了一系列“西化改革”,为俄国步入欧洲强国之列奠定了实力基础,并由此推进俄罗斯走向西方、走向近代、迈进了现代化的门槛。
科技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也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推动力量。如19世纪的美国,依靠开明开放的思想,催生了科学技术上的重大成就,率先引领世界进入了二次工业革命时代,到1894年,美国工业经济已跃居全球首位,并由此发展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实现了从 “蚂蚁”到 “大象”的跨越。
制度创新是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不竭动力。探寻九个大国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他们每一步成功的跨越,都是制度创新的结果。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矣”。一个区域的发展模式,虽然不同于一个国家,但大国崛起的基本规律,却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把握全局、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无论是从能源资源约束增强的形势看,还是从国际科技竞争加剧和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的趋势看,我们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作为鄞州来说,迫切需要通过自主创新来打造新的发展优势,这是鄞州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突破发展瓶颈,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区域经济从制造向创造飞跃;要大力推进产业创新,推动经济结构从低端向高端演进;要大力推进开放创新,实现开放型经济从数量向质量转变;要大力推进发展模式创新,推动增长方式从粗放向集约跨越;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保持发展后劲从单元推进向多元并进转变。

(作者系鄞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