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十大活动 >> 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

深刻理解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学习体会

时间:2007/8/13   作者:管理员

张南芬

最近,读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一书,该书思路清晰,结构严谨,内容全面系统,表达准确深刻。通过对该书学习,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 “三个认识”:

一是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实质的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辩证地认识和处理与发展相联系的各方面重大关系,我们才能紧紧抓住和充分用好本世纪头20年的战略机遇期,顺利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二是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根本要求的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够全面,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局面亟待改变,地区发展很不平衡,经济的快速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日益加大,等等。这就要求我们的发展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做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三是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核心的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要实施好 “四个推动”:一是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二是推动自主创新能力的突破性提高。要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对全球科技资源利用,实现科技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三是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要通过合理开发、节约使用和循环利用等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通过推行清洁生产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手段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四是推动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要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科学的政绩评价体系,改革财政税收体制,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引导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作者系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