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相关报道

干在实处解民忧

时间:2007/8/12   作者:管理员

从曾经翻山越岭挑水喝,到如今接通自来水;从曾经时不时“拉闸限电”,到如今安然度夏;从曾经的崎岖小路,到如今的康庄大道;从曾经有房就好,到如今绿映家园……

这一个个普通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深刻变化,缘于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为民解忧的拳拳之心和干在实处的辛勤劳作。

甘泉润万家

“龙头一拧,自来水就‘哗哗’地流了出来,这可是我们过去做梦也想着的事啊!”说这话的是嵊州市剡湖街道里坂村73岁的张和余老人。在记忆中,从12岁起他每天要到半山腰挑水,每挑一担水都要走半个多小时山路,累还不算,最苦的是遇到枯水期,经常没水喝。自从去年这个偏远小村接通了自来水后,张老汉就轻松多了,那两只用了几十年的水桶也“光荣退休”了。

不仅农村用水更加安全便捷,城镇停水也越来越少见。说起以前家里脸盆、水桶纷纷出动对付停水的情形,杭州凯旋街道凯西社区的傅老伯感慨地说:“这几年停水的天数越来越少了。”

【政策点击】“泉是政府引,甘在百姓心”。我省从2003年开始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计划到2010年基本解决农民饮水安全问题,比原计划提前3年。截至今年3月,全省农村自来水覆盖率从2002年的62%提高到目前的77.8%。同时由于水质提高,农民看病费用普遍减少。

为解决全省区域性缺水或取水水源不符合国家规定的35个市(县)、约1100万人的供水问题,我省于去年启动了“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进行跨区域引水。各地还不断改造扩容老水厂、立项上马新水厂、扩大加密供水管网,充分满足城镇居民的用水之需。

 

用电更无忧

7月18日下午5时,随着“亮了!亮了!”的欢呼声,三门县小湾渡头自然村的11户“无电户”终于结束了不通电的历史。至此,三门县34户共80人的农村“无电户”彻底结束了靠煤油灯照明的生活。畅通的电路不仅方便了农民的日常生活,更是架起了农民致富的“金桥”。淳安左口乡洪发顺一家的主要收入来自茶叶,以前没电时只能卖青叶,“现在有电可以自己加工了,茶叶也能多种几亩了。”

和农村“无电户”的不便相比,城镇每年夏季用电高峰时的拉闸限电同样让人难熬。随着我省电网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今人们已很少有“断电之忧”了。

【政策点击】为了保障生产和生活用电,近年来,我省将破解电力瓶颈制约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加强电力电网建设。到今年底,我省将基本做到不拉电;到2010年,全省人均发电装机将达1千瓦,可满足每人有一台家用空调的用电量。在此基础上,我省加快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努力实现农村户户通电,目前实施的“两改一同价”举措,每年就可减轻农民电费负担15亿元以上。

 

幸福康庄道

眼下正是高温时节,也是旅游淡季,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新丰村畲家乐景点的工作人员却乐得合不拢嘴,刚刚送走了一批来避暑的上海客人,又迎来了好几拨游客。“这都要归功于康庄工程啊。”“竹云山庄”负责人雷樟林告诉记者,过去村里与外面不通马路,种地种不出“金蛋”来,他只好外出打工谋生。这几年通过康庄大道建设,小山村与外面的世界越来越近了,于是,“农家乐”、“清凉游”之类的牌子一块块打了出来。2005年他回家办起了“农家乐”,收入十分可观,去年营业额有80多万元。

要致富,先修路。曾经的羊肠小道、泥泞村路,让多少农民愁白了头,多少丰富的资源因为路不通而荒废在深山里。如今,蜿蜒在连绵群山间的一条条乡村康庄大道,正将丰富的资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大山外,又将各种信息及时地送到农民脑海里。康庄大道成了文明之路、富裕之路、幸福之路。

【政策点击】2003年至2006年,全省已累计完成乡村康庄工程社会总投资201.7亿元,完成建设里程55726公里,使等级公路通村率达90%,通村公路硬化率提高到80%。乡村康庄工程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农村的精神面貌,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村民的文明意识也增强了,乡村更和谐了。

 

天蓝水更清

前不久,奉化市滕头村被联合国评为世界十佳和谐乡村,这也是中国唯一获此奖项的乡村。走进今日的滕头村,你会发现这里家家种满鲜花,户户编织绿藤,不仅绿化率达67%,更有一级的空气质量。每天吃好晚饭,村民们都喜欢来到新建成的村广场,谈家长里短、叙邻里之情,就像一个和和美美的大家庭。

城市社区也越来越美。炎炎夏日,走进杭州东山弄社区,只觉清风习习,满眼绿树婆娑,徜徉其间,顿感凉意袭来。谁会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破旧、“邋遢”的老住宅区。在党委、政府关心下,这几年,社区围绕“绿”字大做文章,先后进行3次大规模房屋路面整治。环境变好了,居民的心情也更舒畅了。目前,该社区绿地面积占社区总面积的48.38%,被评为杭州市绿色社区。

【政策点击】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富起来的浙江,环境美化成了城乡群众的强烈愿望。2003年,我省提出创建生态省战略。全省各级投入生态保护、建设和环境治理的资金高达上百亿元。2005年底,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全国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我省以87.1分的成绩名列全国第一。目前,全省已有39个市、县(市、区)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验收命名。

 

(据《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