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活动简报

简报第35期

时间:2007/8/1   作者:管理员

[案例选编](四)

以创新之举  破职教困局

【难题简况】鄞州区基础教育实力较强,整体发展水平长期处于全省、全市领先地位,特别是2006年春季率先在全国实施义务教育书学费全免政策以后,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势头更加喜人。但在基础教育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职业教育却遇到了一系列难题,主要是职高学生学费负担过重,每年需交数千元的学杂费,困难群众难以承受,职高学校出现了招生难,每年仅30%的初中毕业生志愿填报职高学校,而同期社会对职高学生的需求越来越强劲,职高毕业生成班成班地被企业包录,职高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尽快破解职业教育困局,已成为促进鄞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

【破解过程】今年初,一位老教育工作者向区委区政府写了一封关于建议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来信,当来信转到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案头时,他迅速作出了批示:一是要求区教育局在抓优质教育的同时,努力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尽力体现教育公平;二是就如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求区教育局提出一些具体有力的措施。今年4月,寿永年结合姜山镇蹲点调研,有意就发展职业教育问题,实地走访了几家企业和农户,并进行了问卷调查。当他了解到企业主纷纷抱怨技能型人才招不进、留不住和困难家庭孩子初中毕业后因职高学费负担问题而早早辍学务工的实际情况后,再一次引发了深深的思考。寿永年认为,“职业高中学费负担过重,职业技术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这一问题可能会成为困扰鄞州下步发展的主要瓶颈,亟待解决,于是将其确立为“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需要重点破解的难题。
5月23日,寿永年带着问题走进全区5所职业学校,对职业教育发展现状进行调研,掌握了鄞州职业教育发展的第一手资料。职校校长们看着平易近人的书记一大早为解决职校困难上门走访调研,纷纷向书记倒苦水、谈苦经。寿永年一字一句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职教发展的问题,他指出:“要创新办学体制,建立开放型的办学模式,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新路子;要进一步规范职业教育发展,明确职业教育发展的定位和目标;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培养‘双师型’教师;要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对实训基地的扶持力度。”那时,他在脑海中初步形成了实施免费职业教育、加快构建服务型职业教育的框架体系。
此后,寿永年连续亲自牵头组织财政、教育、劳动保障、人事等相关部门,对减免职业教育学费问题进行反复的讨论研究。当他提出要实施免费职业教育的方案时,一些职能部门顾虑重重,教育部门认为实施免费职业教育后,职业教育的经济来源将大大减少;财政部门认为继义务教育全免费、老年人发放生活补助金政策推出后,再实施免费职业教育,会导致财政压力过大,而部分群众也反映公共财政不应用于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职高学生身上。鉴于上述情况,寿永年一方面要求教育、财政等部门作进一步分析测算,另一方面继续深入基层,带着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先后7次就此事与镇乡街道、有关部门领导和职校师生交流思想,交换看法,并专门召开会议,统一思想。
在寿永年的推动下,鄞州区人大高票通过了关于《2007年秋季起在全区中等职业学校中实施免费教育的决议》,决定每年投入4000万专项资金供全区1.5万名职高学生免费就读。随后区政府出台了《鄞州区免费职业教育实施意见》。6月初,寿永年又来到职业教育学校,就形成的鄞州免费职业教育等政策向职校一线工作者征求意见和建议。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卢鹏程说:“这是一个创举。免费职业教育的实施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从国有民办到国有公办的转制,学校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构思如何完善服务型职教体系,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就读于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李玲得知这一消息,显得特别开心:“职高生不用缴学费,我妈妈再也不用四处找人借钱啦!”李玲妈妈在一家工厂做临时工,家里还有两位疾病缠身的老人,一家四人的生活全靠妈妈微薄的工资维持,每到学期末,妈妈不得不同时打几份工,还要向邻居借钱才能凑齐孩子的学费。免费职业教育政策的出台,对李玲这样的贫困生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在寿永年的敦促下,鄞州区又相继出台了《鄞州区职业教育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实施办法》、《鄞州区对就读职业高中的优秀学生实施政府奖学金》、《关于全面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鄞州区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等相关政策。政策是落实了,企业方面呢?如何将企业的用工需求状况与职校的专业设置情况划上等号?寿永年始终牵挂着职业教育的方方面面,为此他又先后3次到企业专题调研,以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催生了全区200多家企业与职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宁波千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成为鄞州首批企业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
日前,鄞州职业教育捷报频传:在今年周边地区中职招生总体形势趋紧的情况下,鄞州各职校早早就完成招生计划,职普招生比例达到5.1:4.9;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鄞州9名参赛师生获4金1银2铜的好成绩,居省市前列;全区优质职教资源处于省、市领先水平,现有2所国家级重点职校,3所省级重点职校,已初步构建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重点,结构合理、灵活开放、富有鄞州特色的现代服务型职业教育体系。
【工作启示】解决任何问题,都要以有利于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免费职业教育,既解决了弱势群体的民生问题,又助推了企业优化结构的速度,真正实现职业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与基础教育同步,是一举多得的好举措。
【点评】构建大职教体系是一项规模浩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从认识上、政策上、行动上给予保障。鄞州区从搞活机制、完善政策、整合资源入手,以实施免费职业教育为突破口,把职业教育作为整体进行统筹规划、上下联动、有序推进,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企业的赞誉。

 

破解大项目建设的拆迁难题

【难题简况】位于江东区核心地带的世纪东方广场是宁波市重点建设的商业中心之一,填补了江东长期以来没有大型多功能多业态商业中心的空白。按照总体规划的要求,福明街道七里垫自然村地块全部列入世纪东方广场(一期)项目建设范围。该自然村共有234户,自2004年7月发布拆迁公告以来,至今年5月底已签订协议212户,尚有22户未签订拆迁协议,包括2户为本村村民,3户外来买房户,5户为联建房,12户为外来种田建房户。他们因各种历史遗留原因而未能签约,个别情绪比较激烈的拆迁户甚至还不断地赴省去京上访。这些未拆迁户已成为世纪东方广场项目能否实现按时开工的主要制约因素。

【破解过程】“只要信心不倒,办法总比困难多”,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如是说。自6月初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暨军民带着“如何有效破解重大项目建设的拆迁难题”,主动认领了世纪东方广场商业项目的拆迁任务。
暨军民多次听取福明街道、区拆迁办、重点办等部门的汇报,并深入项目开发现场实地考察,掌握项目开发建设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暨军民主持召开协调会,进一步明确责任,剩余的外来种田户和当地村民的房屋拆迁协议签订工作,由福明街道和区拆迁办负责,其他相关部门做好配合;12户外来种田户的拆迁问题,由区拆迁办商投资方妥善处理;施工现场的清理工作,由福明街道和江东国土资源分局负责,确保项目开工不受影响;现场秩序的维护等工作,由区委政法委等部门做好及时有效的服务。
“拆迁工作一定要坚持依法拆迁、规范拆迁、有情拆迁相结合的原则,使拆迁既能够产生严肃的法律效果,又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关于依法拆迁,严格按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政策办事,做到程序到位、合法。关于规范拆迁,统一补偿标准,采取稳扎稳打、有序推进的办法,对拆迁房屋的腾空工作,按照“迁一户、腾一户”的原则,尽快腾空房屋,为尽早开工创造条件。关于有情拆迁,要求拆迁工作者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政策去做工作,强化对拆迁户的引导,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在前面,真正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在暨军民的牵头协调下,在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抽调了14名机关干部分成6个小组深入拆迁一线。同志们顶着烈日、冒着风雨走村串巷、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强大的声势、细致的工作终于换来了收获,许多未签约的拆迁户陆续签约了,特别是少数反映比较激烈、经常上访的外来种田建房户思想有了较大的转变,从过去的对立抵触情绪到现在主动了解拆迁政策、积极配合拆迁工作。该项目有望在8月份开工建设,将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
【工作体会】城市房屋拆迁常常人们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其实不然,只要我们坚持依法拆迁、规范拆迁、有情拆迁,有关单位和责任部门能够切实履行好各项职责,广大拆迁工作者能够以“千方百计、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拆迁工作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这正应了那句老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点评】在不少地区,“拆迁难”已严重影响了大项目的生成和落地,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同时,“拆迁难”也制约了新型城市化的推进,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化解拆迁难,加快拆迁工作进程,势在必行。江东区直面拆迁工作难题,通过有理、有利、有节的方式和扎实有效的工作破解了这一难题,增强了做好拆迁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报:中组部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办公室、省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

发:各县(市)区委,各县(市)区委组织部
送:市纪委,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部领导及各处室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简报第36期[08-07]

下一篇:简报第34期[07-31]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