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活动简报

简报第34期

时间:2007/7/31   作者:管理员

[案例选编](三)

书记为渔船寻找安全的“家”

——象山避风锚地建设问题破解案例

【难题简况】象山县是全国重要的海洋渔业大县,全县拥有大小渔船4000多艘。同时象山地处半岛,是受台风侵害的重灾区。由于历史原因,象山县渔船避风锚地建设相对滞后,渔船多锚地少矛盾突出。每当台风来临,如何安全避风成为渔民生死攸关的大事。按照传统做法,强台风来临时,象山有大量渔船前往临近的三门县健跳港避风。但健跳港路途遥远,航道复杂,经常发生渔船在前往避风途中遇险沉船的恶性事故。因此,在家门口寻找、建设合适的避风锚地,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已成为广大渔民的迫切要求。

【破解过程】“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象山县委书记周江勇把建设新的避风锚地,为渔船寻找一个安全的“家”作为自己近期必须解决的难题。
怎样的锚地才算是安全的“家”?虽经多方打听,但目前全国还没有一家权威的寻找、论证、建设避风锚地的机构。“办法总比困难多,听听渔民自己的看法说不定能找出好办法。”为此,周江勇连续几天召开渔村干部、船老大、渔民代表座谈会,虚心向群众请教。渔民兄弟看到周书记谦和的笑容,真诚为民办实事的态度,深受感动,纷纷为避风锚地建设出谋划策。在掌握基本情况后,周江勇邀请10多名有20年以上经验的船老大和水利、海洋渔业、气象等部门专家沿象山海岸线实地踏勘,寻找合适的避风锚地。在反复对比、论证后,确定在蟹钳港、崇堍港建设新的避风锚地。同时,对全县渔船防台锚地进行了重新评估和配置,完善分级避风预案,主要确定石浦港、崇堍港等区域为渔船防御热带风暴及台风的避风锚地,确定蟹钳港、崇堍港为强台风和超强台风渔船避风指定锚地。
锚地确定后,新的问题又产生了——蟹钳港、崇堍港是传统的养殖区,建设避风锚地涉及近3000户养殖渔民的搬迁问题。“建设避风锚地对捕捞渔民来说关乎生命问题,对养殖渔民来说关系收入问题,必须要妥善解决两者矛盾,保障渔民利益。”为此,县里在充分征求意见、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拟定了搬迁养殖场地、对养殖渔民进行合理补偿的规定,同时,结合海域使用权证和养殖证颁发工作,对蟹钳港、崇堍港海水养殖进行规范管理。随后,周江勇深入茅洋、新桥、泗洲头、石浦等镇乡,向渔民面对面宣传政策,统一思想。目前,绝大部分养殖渔民都对建设避风锚地的决策有了正确理解,养殖场地搬迁工作正有序进行。
“能不能在台风来临之前建好锚地”,这是在避风锚地建设项目启动之后渔民最关心的问题。为了抢时间、抓进度,周江勇专门制定了避风锚地建设工作流程图,以8月底为锚地基本完工期限,倒计时安排各项工作。专门3次牵头召开协调会议,按照应急工程有关规定,要求有关单位改“串联工作流程”为“并联工作流程”,多部门齐头并,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目前,避风锚地的2个航标灯已安装完毕,气象监测站正在紧张建设中,第一批浮筒已从7月27日开始抛置。27日,石浦东门渔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兴冒暑专程从石浦前往锚地建设现场观看浮筒抛置的场景,他高兴地说,“有了这个锚地,我们渔民就有了安全的家,台风来了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工作体会】启示一: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第一信号,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的事作为领导干部的大事,破解难题的重点。启示二: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只有虚心请教,问计于民,才能真正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启示三:矛盾不可怕,要善于走近矛盾,找准主要问题,找到各方利益的契合点,才能化解矛盾。
【点评】渔船避风锚地建设问题是事关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虽然在锚地建设过程中,涉及捕捞渔民和养殖渔民的利益调整问题,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等各种困难,当地主要领导善于直面矛盾,集思广益,问计于民,并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合理协调各方矛盾,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和务实作风。

 

事关民生  “小事”也是大事

——海曙关爱小区物业退管问题破解案例

【难题简况】关爱小区是我市第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是市政府实事工程之一,主要安置老三区拆迁户、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2003年该小区交付使用时,由主管部门指定宁波城市广场物业公司实施物业管理,2004年9月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该小区共有住房2606套,目前已入住2439户,居住居民年龄较大、收入相对较低,困难户和孤寡老人较多,有低保户、扶助证、特困证的住户近700户,70周岁以上老人有600余人。

由于该小区居住群体的特殊性以及部分居民对当时城区拆迁时安置赔偿、房屋质量不满等原因,该小区物业管理费收取率一直很低,物业公司自进驻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与此同时,部分居民认为物业管理处在房屋维修、小区治安等方面管理不够到位,业主委员会个别成员与物业管理处在保安管理、经费支出不透明等方面缺少相互理解和沟通。2005年底宁波城市广场物业公司曾向主管部门提出对该小区退管申请,后在市主管部门等协调下,物业公司继续管理至今。去年底,物业管理处以业委会个别成员说其是违规经营为由再次要求退出小区管理。部分居民得知物业公司要撤离小区,反映十分强烈,居民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破解过程】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在望春街道蹲点期间了解到这件事情后,十分重视,立即汇同街道、房管处等有关部门冒着酷热多次到小区现场查看物业管理情况,主动到居民家中了解想法,并数次召开有物业及业主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分析问题症结,商讨解决方法。在走访中,陈奕君反复强调:在问题还没有处理好之前,物业公司要一如既往认真做好小区的维护管理工作,不能让居民哪怕只有一天生活在脏乱差的无序的环境里。
经过10多天深入细致的走访,陈奕君了解到:业委会个别成员确有要求该物业公司退管的意见并曾以业委会名义要求物业退管,但大部分成员以及大部分居民还是希望该物业公司能够继续管理。虽然部分业主与物业管理处存在的一些不同意见和建议,但通过沟通协商还是可以解决的。走访在充分了解双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陈奕君一方面与物业公司加强沟通联系,并明确指出关爱小区作为政府民心工程,必须为居民提供物业管理,要求区物业办加强管理,指导、督促物业公司规范经营和优质服务。另一方面鉴于物业管理确实存在亏损的问题,通过现场调查并与市级有关部门沟通,求得市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把物业经营用房占小区面积的比例从千分之四提高到千分之八,通过经营所得弥补物业缺口,让物业公司安心管理。
同时,陈奕君充分考虑到业主与物业良性互动对做好物管工作的重要性,积极为两者之间“搭桥”。她针对物业公司反映的业委会个别成员以业委会名义要求物业退管的问题,指示街道积极做好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收回那份责问信,并重新写一封言辞恳切的建议书。事后,关爱小区业主委员会不仅收回了那份责问信,还写了一封对物业公司的工作提出善意的意见的建议书。在相关街道、部门的协调下,业主委员会还与物管公司进行当面的沟通与交流,并就相关问题达成了谅解。关爱小区业主与物业对党委、政府的办事效率表示出了由衷的满意,他们高兴地说:“这下我们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工作启示】本案例就本身而言是件具体而微的小事,但许多看似简单的事件,对于老百姓来说,涉及他们的切身利益,却是件大事,处理的不好会直接影响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可度。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千万不能因善小而不为,一定要时时刻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想,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换来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拥护和支持,换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点评】领导干部要时刻注意倾听民声,解决群众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在面对难题时,要深入调研摸清缘由,针对不同情况,出台破解办法,尤其是破解过程要考虑周全,对措施有一个长远的思考,使难题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报:中组部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办公室、省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

发:各县(市)区委,各县(市)区委组织部
送:市纪委,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部领导及各处室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简报第35期[08-01]

下一篇:简报第32期[07-19]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