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相关报道

围绕“三个着眼于”合力破解难题(体会文章)

时间:2007/8/7   作者:管理员

中共遂昌县委书记  陈建波

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就是要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同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问题,进一步树立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此,要做到“三个着眼于”,努力使专项行动成为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新载体和新平台。

要着眼于解决民生问题,协调力量解难题。要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树立“矛盾无处不在,重在面对解决”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的理念,协调各方力量,主动深入基层排摸梳理,以破解民生问题为重点,力求让群众看得到、摸得着、能得益。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四个结合”:一是把破解难题、解决矛盾与实现县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相结合,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二是与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相结合,作为推动活动的重要抓手;三是与处理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相结合,作为解决矛盾的重点环节;四是与建设新农村、促进农民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等相结合,作为推动活动的具体体现。

要着眼于增进干群感情,合力攻坚破难题。“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必须了解群众所想所需,分清轻重缓急,整合力量、合力攻坚,突出解决当时当地已具备解决条件、符合发展要求的问题,使良好的主观愿望真正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客观效果,增进干群感情。因此,要坚持上下联动,群策群力,多层面确保“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一是领导干部层面,通过领导干部难题包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走进基层、走进困难、走进矛盾,敢挑重担,敢于碰硬,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二是部门层面,要明确化解矛盾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开展提高技能促发展、互动沟通促和谐等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三是社会层面,要建立“破解难题承诺制”,对拟解决的难题和办理方案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通过代表委员督查、实事跟踪报道等形式,对民生难题的解决开展督查和报道,努力营造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要着眼于真正取得实效,操作到位克难题。“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必须紧紧抓住破解矛盾的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法制化的管理与人性化的关爱结合起来,把部门各司其职和领导掌握实情、统筹协调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操作到位,确保取得实效。这就需要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掌握第一手情况,理清问题的相关要素,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协调,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的成果,深入农村开展夜访和住村联心,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在“解剖麻雀”的基础上,要善于总结梳理解决矛盾的共性方法,为科学决策提供实践依据,为解决同类问题积累经验,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确保“走进矛盾、破解难题”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据《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