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相关报道

破解难题必须找准难题有的放矢(体会文章)

时间:2007/8/7   作者:管理员

中共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  吴蔚荣

“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首要的是要摸清矛盾,找准难题,突出重点,这样才能有的放矢。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好的作风,带着感情深入基层群众,才能摸清和找准所破的矛盾和难题;只有突出改善民生难题这个重点,才能使群众真正满意;只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梳理和破解难题,才能使专项行动取得转变干部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的成效。

要带着感情深入基层群众,摸清和找准所破的难题。群众是我们的导师,是我们查找矛盾、发现难题的老师。问计于群众、求教于群众,必须有真感情。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带着感情深入基层群众,学会换位思考,真心关爱、虚心求教,使群众把我们看成自家人,心甘情愿、无所顾忌地对我们摆矛盾、讲难题。活动中,我们完善了领导联系制度,规定市领导每月十五日到联系镇(街道)下访接访,市级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户、所)农村、社区、农户、企业和学校,及时了解基层动态;开展了千名联村干部联村访户活动,走访每一农户,沟通思想、理清情绪;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势,广泛收集民情,为分析梳理难题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广大干部通过从细节上端正态度、转变作风,切实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欲所求,找准了基层群众中存在的矛盾和难题,使“走进矛盾、化解难题”专项行动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

要坚持以民为本,突出改善民生难题这个重点。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难题大如天。要根据省委“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的部署安排,紧扣改善民生这条主线,从基层群众、“两委员一代表”、有关职能部门等的意见建议中,梳理确定基层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难题,切实采取措施攻坚克难。在这次梳理出的397个重点难题中,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方面的问题占了多数。其中,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农村住房困难、农村生态环境差、农民就业渠道不宽等问题,我市先后设计和开展了“攻坚破难、走在前列”、“集约用地、科学发展”、“解百难、办百事”等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获得了群众好评。比如,在土地指标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安排1000亩土地指标用于农村住房特困户建房,目前已批准建房农户1100户;启动实施20个村的旧村改造,100个村的村庄整治项目,帮助5835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结对信访老户”活动,解决信访遗留问题,落实饮水难、住房难、看病难、增收难等实际难题,使群众真正得利益。

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解决阶段性难题。矛盾和难题多种多样,有些可以通过短期努力解决,有些需要长远努力才能解决。这次专项行动是阶段性的,重点就要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阶段性难题;同时,坚持阶段性目标和长期性目标相结合,努力健全完善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长效机制,为长期性矛盾和难题的破解创造有利的条件。要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充分认识矛盾积累的反复性和多变性,认识矛盾化解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努力做到矛盾“早发现、早化解”。在这方面,我市建立健全了领导联系制度、联村干部进村挂牌办公制度、“万名党员联万户”制度和社情民意联络员制度,开通了投诉电话、民情热线、市长电子信箱等网络平台,确保及时全面地了解掌握基层存在的矛盾和难题,科学制定破解之策,真正做到阶段性难题集中破解、长期性难题有计划破解。

 

(据《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