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十大活动 >> 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

创新是支撑大国崛起的脊梁——读《大国崛起》有感

时间:2007/7/30   作者:管理员

王永康

《大国崛起》一书,浓缩了500年的世界历史,较为客观公允地解读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等9国的崛起之路。审视这些国家发展的历史,尽管由于各国所处的环境不同,各有各的崛起模式和经验,但我们不难发现,其中创新是贯穿在上述9国崛起过程中的一条至关重要的主线——— 创新是支撑大国崛起的脊梁。

形成崇尚创新的文化优势是国家兴盛的基础。这些大国的崛起,都是以思想、文化的创新为起点的。如英国的崛起经历了早期的思想解放运动,莎士比亚、亚当·斯密……这些大师的思想提升了英国的人文精神,为商业资本主义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美国总统林肯“专利制度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的名言,更是充满了对发明的期待和对发明者的尊重,培育出这个国家优良的创新环境。法兰西之所以至今依然是世界舞台上不可或缺的力量,正是基于其对文化、思想创新的尊崇,滋养了无数伟大的思想家,形成了卓尔不群的创新文化影响力。
科技创新是大国迅速崛起的前提条件。许多大国都抓住了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从而使自己跨入大国行列。荷兰开展航海及相关技术创新,获得了 “海上马车夫”的称号,从而使17世纪成为荷兰的世纪。瓦特蒸汽机的发明和广泛使用,使英国因此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工业国家,并领导发起了一场席卷全球的工业化大生产革命。随后,法国、德国和俄国等工业革命中的后发国家,对于科学技术的引进和开发也不遗余力,终于借此跻身于世界一流强国之列。美国不仅抢占了二次工业革命的桥头堡,如今更是牢牢掌握着信息技术这一第三次工业革命核心技术的领导地位。
世界强国的崛起之路,始终伴随着创新的思想。荷兰,凭借其一系列制度的创新,缔造了一个称霸全球的商业帝国:他们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联合股份公司来聚集资本,垄断了当时全球贸易的一半;他们建起了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比纽约的证券交易早了300年,资本市场就此诞生;他们还率先创办现代银行,并发明了我们沿用至今的信用体系。历史还一再向我们证明,一个国家可以失去其物质财富,但只要有创新的制度健在,就很容易恢复,战后德国、日本的迅速重新崛起即是最好的例证。
大国崛起,肯定有多方面因素;大国之谜,当然还有另外的答案。审视这些在近现代历史上引领世界潮流的西方国家先后崛起的成功经验,对于今日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崛起,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20多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崛起,本身也是一个创新图强的极好例证。人类进入21世纪,创新已越来越成为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重要标志,越来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因此,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 “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将创新作为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力。一个全社会高度关注和重视自主创新,推动和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大气候已经形成。可以预见,正在加紧创建创新推动型经济的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不但将深刻改变中国自身的经济面貌,而且还将重新塑造世界格局。

 

(作者系中共余姚市委书记 )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