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创一流业绩,迎接十七大”主题活动 >> 相关言论及报道

曾庆红: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出色完成明年组织工作任务

时间:2007/1/18   作者:管理员

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明年的组织工作,对于全国组织战线的同志们来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振奋精神、团结一心,积极进取、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确保明年组织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要进一步发扬改革精神,不断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坚持改革创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也是组织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动力,给党的组织工作注入蓬勃活力,也使组织工作面临许多亟待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战线的同志们一定要以居安思危的忧患感、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特别是要抓住组织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寻找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推动组织工作不断有新的开拓、新的突破和新的进步。 

第二,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组织工作关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社会各界对组织系统和组织工作高度关注。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条件下,组织工作的舞台和手段在拓展,功能和影响在扩大,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增加。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组织工作,既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既要提高组织工作的水平,又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各级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在党的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处理问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对党的中心任务和中心工作,要自觉服从、加强服务;对组织工作中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要坚持原则、科学决策;对组织人事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要坚决抵制、果断查处。

第三,要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明年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必须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组织部门要带头响应中央的号召,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要按照中央有关部署,紧密结合各地实际,聚精会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真正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集中时间和精力,多做一些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多解决一些组织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多办一些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排忧解难的实事。二是要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风气。我国现在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目前全国城乡、区域发展的差距仍然较大,生活困难的群众仍为数不少,全体人民的生活还不富裕,国家建设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三是要切实搞好反腐倡廉工作。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吏治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第四,要进一步整合组织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去年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我提出了组织部门要提高整合组织资源能力的问题。一年来,中央组织部结合自身职能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些好的思路和办法。在新的一年里,要努力在这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应当看到,组织资源作为执政党的重要资源,能否充分挖掘和有效整合,关系到党的组织优势的充分发挥和执政能力的不断提高。我们党有健全的组织体系,有宏大的干部人才队伍,有丰富的组织工作经验,组织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无可比拟的。同时要看到,由于多方面的因素,组织资源利用率和组织管理有效性不高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强调要整合组织资源,就是要不断开发和科学配置各种组织资源,实现组织资源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促进组织管理效能的提高。各级组织部门既要促进整合全党的组织资源,又要整合好组织工作自身的资源。要善于运用系统观点认识和看待组织资源,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的思维模式,摒弃“组织工作只是组织部门的工作”的观念,自觉增强整合意识,积极采取整合措施。要深入研究经济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对组织设置、组织功能、组织运行方式等提出的新要求,及时做好改革、调整、充实、提高的工作。要建立纵横协调、信息畅达、运转有序、便利管用的组织管理机制,提高组织管理效率,降低组织管理成本,增强组织管理权威。

第五,要进一步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大力弘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党的组织部门坚持讲理想、讲奉献、讲党性,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被誉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和知识分子之家。这是组织部门最可宝贵的财富,也是组工干部最为鲜明的形象。我们要倍加珍惜,并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要看到,面对经济社会生活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组工干部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常常面临种种诱惑和考验。要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就要坚持用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希望各级组织部门深化“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教育活动,自觉向祁爱群、艾买尔·依明等先进典型学习,牢记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立和展示新时期组工干部的“五个形象”:

一是树立和展示政治坚定、本领过硬的形象。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不渝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要熟练掌握党的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熟悉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努力成为有理论素养、有实践能力的组织工作专家。 

二是树立和展示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形象。要言行一致,襟怀坦白,做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做到客观看人、科学识人、公正用人,不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严格按党的规矩办事。要坚持原则,慎权慎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拿党性原则做交易,敢于抵制不正之风,不搞以权谋私。 

三是树立和展示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形象。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于打破陈规陋习,不断推进组织工作理论和实践、体制和机制、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创新。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努力掌握新技能,积极接受新事物,主动研究新问题,善于总结新经验,不断开拓工作新境界。 

四是树立和展示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形象。要尊重客观规律,坚持真理,不断探寻组织工作规律。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不人云亦云、文过饰非。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善于向基层和群众学习。要坚持真抓实干,不搞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

五是树立和展示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形象。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加强组织部门内部、上下级部门之间和组织部门同其他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拧成一股绳,形成做好组织工作的合力。要继续发扬不怕艰苦、不怕疲劳、任劳任怨的作风,敢于攻坚,敢打硬仗,埋头苦干,默默奉献。

组织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组织工作和组织部门的领导,认真研究和解决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组织部门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要高度重视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继续落实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待遇留人的要求,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 节选自曾庆红同志2006年12月12日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据《党建研究》)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