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象山县委组织部坚持“四化”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时间:2007/6/26   作者:管理员

象山县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和阶段任务,把“公道正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把人性化与系统化管理理念相结合,大力加强组工干部的作风与能力建设,积极促进部机关优良的环境与文化培育。
一是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倡导文明办公,制订出了部机关文明办公五项规范,对干部的接待、用语、仪表、服务、环境等方面进行细化。搞好接访处访,坚持实行信访接待首问负责、部长信访接待日、联席会议处访、跟踪回访等信访工作制度,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着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出台了项目管理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机关服务AB岗制、限时办结、重点工作督查制、部机关文件督办制等制度,切实改进服务质量和提高办事效率。健全监督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开门评议”,聘请行风监督员、干部工作监督员,加强对组工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和业余生活的监督,构建组织工作情况反馈信息系统,认真处理各类投诉事项。
二是坚持能力建设经常化。把加强业务能力培训作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不断优化培训内容,改进培训形式,完善培训机制。坚持每年一次的组工干部主体班次培训、每月一次的部机关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一次的全体干部学习制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培训内容上,实行“菜单式”和“要约式”培训,并辅以集中培训、在职自学、网上授课等方式来满足共性培训要求和个性化培训需要。在培训形式上,做到“请进来教、走出去学、到台上讲、下基层炼”。在培训机制上,制定出台了《组工干部学习制度》、《学时学分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把组工干部培训学习情况纳入干部学时学分考核范畴,进一步激发组工干部参训的积极性。强化信息考核制度,实行组工信息目标量化管理。对信息的攥写、上报采用情况进行登记,并实行年终一次性奖惩,以促使组工干部自我加压,认真发掘,努力研究撰写好信息。
三是注重环境建设人性化。营造良好的硬件设施环境,积极推进部机关信息化建设,配备了5台网络服务器、1台交换机、34台电脑,实现部内办公人均电脑1.18台,建成了“象山党建”、“象山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心”、“象山组工专网”,构建了以“党组织党员基本信息库、县管干部信息库、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库”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组织工作信息平台,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实现高效、快速、便捷的网上办公,提高办公效率。营造科学的制度环境,建立和完善了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党内生活、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制度。在班子建设上,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部务会议、部会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制度;在队伍建设上,制定了以落实“考学、述学、评学”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学习、培训、考核制度和“凡进必考”为主要内容的组工干部选拔制度;在党内生活上,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项制度,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水平;在业务工作上,建立了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督查、实绩考核和奖惩等制度。健全干部考核激励制度,制定部机关量化考核办法将组织工作的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名干部,提高组工干部的执行力。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评结果与干部物质奖惩、评优树模、岗位交流、提拔任用相挂钩,激励先进,带动后进。
四是实现文化培育系统化。2005年象山县委组织部开展了组工文化建设活动,挖掘“素质建设,制度建设,形象建设、环境建设”等四方面的文化内函,通过象山组织史研究、组工文化建设征文比赛、编写《组工文化建设手册》、开展“组织工作如何走在前列”主题大讨论活动、文明单位、学习型机关、“学习之家、廉洁之家、温馨之家”等创建活动等途径,大力弘扬“公道正派、廉洁奉献、严谨开拓、比学赶超”的部风,创建“公道正派树形象、比学赶超争一流”为标志的具有象山特色的组工文化。按“三个留人”的要求,切实关心组工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在抓好《部领导和部机关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落实的基础上,积极为组工干部创造条件,搭建起交流感情、放松心情、愉悦心境的各种平台。完善组工干部家庭档案,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尽力帮助解决,打造互相尊重、平等交流、团结协作的和谐温馨之家。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