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梁国林:要使群众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

时间:2007/6/22   作者:管理员

4月10日  星期二  天气  多云

今天是我在干岙村蹲点调研的第二天。早上刚一走进村支书办公室,就看见村支书刘孟华等几人在聊天,我也一起坐了下来,用聊天的形式开始了今天的调研。

由于干岙村是区、镇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我平时到村里比较多,所以在座的人员中有几个我都认识,包括一位叫胡信岳年的老同志,他是村老年协会的会长,与我还挺熟。大家用不着介绍、用不着客套,很随意地就聊开了,而且自然而然地就谈到了新农村建设。总体看,大家对新农村建设还是非常关注的,也是满意的,都认为虽然建设时间不长,但是已经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老百姓都很认可,尤其谈到新农村建设给干岙村带来的变化时,从老胡的表情上就可以看得出,他对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很是满意,也很兴奋。正如他说的,在沿海中线没有做通之前,村里一天只有2—3辆班车,路况也很差,村里既闭塞、又落后。现在好了,马路宽了,干岙的春景、海鲜越来越有名气,村庄也变得整洁了,也变漂亮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也是想都想不到的。
随后,我与村支书一起来到了村头小店门口,看到小店老板正在看电视,我上前和他攀谈起来,当聊到新农村建设时,老板很是兴致地说:“新农村建设,阿拉老百姓欢迎啊,侬看,这两年干岙村变化蛮大,阿拉较怪高度,也较怪满意。”此时,附近的群众也围上来三言两语地说开了,小店老板说:“梁书记,阿拉支持村里的决定,如果碰到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的地方,阿拉做点牺牲没关系,干岙住的人多了,阿拉的生意也会好起来的。”“是啊”一位中年妇女接过话头:“参与村里的建设,是阿拉应该做的。”从他们的话语中,我体会到了他们要表达的一个共同愿望:他们十分关注新农村建设,并希望新农村建设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实惠。
下午,实地查看了干岙村,并与村两委会成员现场研究了新农村建设的规划,总体设想是充分利用干岙村背靠山、面朝海的独特地理位置,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路子,搞滨海休闲和乡村一体游,具体包括在山坳里种植花卉、果园,在山地上搞山鸡养殖,同时发展海鲜餐饮业。
晚上,我在记手记时,又想起了上午与村民聊天讨论的情形,不由地陷入了深思,在当前新农村建设中,虽然还有很多实际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给予解决,但是仅仅靠干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是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只有真正使群众成为建设的主体,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新农村建设实惠的是他们,这样我们的新农村建设会更有意义,更有活力,也更有希望。
(作者系北仑区春晓镇党委书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