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朱安伟:群众的真话来自真心交谈

时间:2007/6/22   作者:管理员

4月29日  星期日  天气  中雨

我平时坚持住夜在镇里,大多时间是下村找村干部座谈,较少走门串户与群众拉家常。今天,和前几天一样,又进村入户和群众真心交谈,听到了许多在座谈会上听不到的真心话,感慨颇多。

群众把你当朋友才会讲真话。我在走访时,不让村干部陪同,随走随谈。有的群众说:“书记和我们老百姓拉家常,听我们说说心里话,实在难得,进了我的家,我就把你当作朋友,也跟你说真话。”大家说的有很多方面,比如政府在搞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只有住院可以报销,门诊没有享受,而且医院里的药价比外面的贵很多,政府的钱大部分都让医院赚去了;又如在搞的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和农村垃圾清运方面,其费用应由村民承担一部分,不能全由政府和村里买单,村民承担了,村民的环保责任意识也会增强……群众的这些话,耐人寻味。我们当镇主要领导的,平时在会上、在干部中听到的不一定都是群众的真心话,有的是经干部加工过的,有的是村民碍于会上的情面说些“普通话”,只有真正深入群众,融入群众,群众才会把我们当成朋友,才能听到知心话。
群众的话道出我们认识的误区:“我们老百姓关心的是小孩子读书、医疗、生活和生产,对政府的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不感兴趣。”“我们老百姓最好能在本乡本土厂里干活,不离家,能够照顾好家里,外面赚一万元不如家里赚七千元,因为家里没有就业机会,只能到丹城等外地做工。”“我们没有办法才到丹城,因为让小孩有好的读书环境,只能到丹城边打工边照顾孩子。”在走访中听到这些话,我反思良多。我们当领导的,平时注重较多的是经济增长的一些指标,但有时忽视了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如教育的发展、农民的离土不离乡,这才是老百姓真心关心的问题。
干部的威望来自办好实事。蹲点工作第5天,我组织召开了关头村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参加的座谈会,并和村干部一起实地踏看了工业小区、镇教学中心等选址情况,晚上又开了村干部座谈会。在谈到关头村2007年实事工程建设时,群众最关心的是环村道路建设、饮水工程、工业集聚点建设、老年活动室等工程。会上,当场协商确定了镇教学中心工程、工业小区集聚点建设等工程的建设初步方案。第二天,我就和村干部一起探讨策划,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立足村情,理清关头村今后5年发展构想,力争通过努力,把关头村建成镇贸易中心、镇中心生态村。会议结束后,路上,关头村党支部书记深有感触地说:“书记,只要你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家的事,群众就愿意听你的,那么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会高,村里的工作就好干了。”一句朴素无华的话语,意味深长,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当干部如果都能先干好百姓的事,百姓才会拥护干部。
这次蹲点工作最深的感受,是要真正把身子沉下去,作风树起来,身入群众、心入群众。一星期的蹲点给我的触动太多,我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作者系象山县新桥镇党委书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