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顾海飞:对加快金牛山草莓发展的思考

时间:2007/6/22   作者:管理员

4月16日  星期一  天气  晴

今天是我在涨家溪行政村蹲点的第四天,夜幕降临时分,我来到金牛山自然村,和刚采摘完草莓的村民聚集在一起,就如何加快金牛山新农村建设,如何使村民增收,使农业增效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金牛山自然村地处低山缓坡,全村共33户百余人,90%以上村民以种植草莓为主要经济来源,但出于多种原因,种植草莓的收入与村民的期望还相差甚远,为此我特携同农业线的干部,想为他们办点实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村民们的发言热情远超过我的想象,有的村民提出,他家种植的草莓个大、味甜、色红,却是“养在深闺人不识”;有的村民则表示想扩大种植面积却苦无土地使用;还有的村民表示4%的摊位税收过高,导致种植草莓成本增大,他们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一一听取了村民心声之后,我深深体会到金牛山草莓产业虽然具有一定优势,草莓品质较好,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一是种植户分散,面积不大,全村共100余亩,没有形成规模效应,致使成本居高不下。二是未形成自己的品牌,且宣传力度不够,致使销路有限。
对此,我建议村民,一要树立品牌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并在网上进行推销,通过农民信箱等形式打响品牌。二要树立规模意识,建议利用闲散土地和采用租用的方式扩大种植面积,并积极探索合作社模式,发挥其龙头作用,降低生产成本。三要强化科技意识,积极引进新品种和优良品种。四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就金牛山村来说,当前最迫切的是修建通村公路。在集体资金薄弱的前提下,倡导村民自行出资,弥补建设资金,方便草莓等农产品的运输。除此,我还要求街道农经科研究制订扶持政策,帮助村民联系一些自产自销的摊位,扩大草莓销路,同时与有关部门联系,适当减少摊位税收,降低草莓生产成本。
晚上九点半左右,在村民的一片恋恋不舍中,座谈会结束了。但我的思考却未停止,这次下村蹲点调研给了我一个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良机,让我深深体会到要做好农村工作,就要多与百姓交流,多给群众办实事,只有干群的情感相通了,才能齐心协力把家园建设好。
(作者系宁海县桥头胡街道党工委书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