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卓开成:从“夫妻开店”到“控股公司”——村级班子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

时间:2007/6/22   作者:管理员

4月10日  星期二  天气  晴

今天是我到西村开展调研活动的第一天,我到东吴任职后联系的村就是西村,我对该村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根据预定的安排,上午,我听取了村干部的工作汇报,下午,走访了5户老党员和5户贫困户家庭。

一天下来,所听、所看,我既兴奋又感动,还有一点惭愧。兴奋的是,西村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实践,让我们具体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的战略思想已被广大老百姓所认可和拥护。感动的是,尽管村干部报酬不高,甚至还要“倒贴”,但他们对村级事业充满真情、充满执着,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实实在在地想、实实在在地讲、实实在在地做,在中国最基层的农村天地,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着;还让我感动的是,普通群众对共产党的真心拥护,在走访中,我们听到的最多一句话就是“共产党政策好,西村现在班子好”。惭愧的是,受群众真心欢迎的传统蹲点调研方法在很长一段时间来我们开展的不多了,即使来了也是走马观花;对曾经为农村发展作出过积极贡献的一些老干部、老党员,我们关心的还不够。
今天,西村的村庄规划布局、中心村集聚点新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再一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西村在村级组织建设上的一些做法和经验给我的印象最深。汇报会上,村干部们用最朴素、最真实、也最管用的语言,对如何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作了充分诠释,尤如这个季节乡村的田野气息,清新而芬芳。
关于团结合作。“我一直认为支书、主任就像是‘夫妻老婆开店’,虽然我们两个人年龄大小、家庭条件、个性脾气都不一样,但我们像夫妻一样配合得蛮好,否则,就像是坐跷跷板,哪一个抬起了屁股跷跷板都会坐不稳”,这是村支书陈爱国发言中给人记忆犹新的一句话,这句话虽然直白,但比任何大道理更形象、更生动,更容易被基层干部和群众所接受。村主任陈信伦说:“我们村支两委‘不分家’,七个人抱成团、共进退,遇到问题一起想办法、出点子,碰到难题一起做难人、做‘恶人’。比如违章建筑,我们没有公安、没有执法大队,但在拆违时,我们七个人一起齐刷刷出场,从来没有哪一个人借口遛走。我们正是由于这样“铁板一块”,才办成了一些事情。”由此,我联想到,我们的党委班子,更应该时时刻刻、时时处处像他们一样做到一条心、拧成一股绳!
关于基层民主。如何发扬民主,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一个大课题。西村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实现了党的领导和基层民主实践的有机结合。西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村民的广泛信任,通过参加村民代表选举,使党员代表成为村民代表的多数,他们43名村民代表中党员就占 26名,组成了他们所谓的“控股公司”,使党的主张通过村民代表转化为群众的意愿。他们还有自己的“土宪法”,他们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村民代表的决策监督作用,重大决策的制定、重大问题的执行,都由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层层签字、人人签字后,才能成为村里的“最高法律”,让村民心服口服。
西村由于他们形成了支部书记“领头雁”、村支两委“不分家”、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村民代表当家作主这么“一条线”挂下来的一整套完整的村级组织体系,从而保证了村级组织的团结协作、坚强有力。一天的访谈,让我深刻体会到,新农村建设:班子是关键。
(作者系鄞州区东吴镇党委书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