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顾文良:感悟新农村建设

时间:2007/6/22   作者:管理员

4月11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今天下午,我开始了在贝碶村的蹲点调研。与村两委会主要领导碰面后,我就对村里部分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进行了走访。在走访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贝碶村这些年的发展。

我先来到了79岁的徐如康老人家里时,老人正在自家院子里悠闲地除草浇水。这位曾担任贝碶村支书长达15年的老党员告诉我:年纪虽然大了,但身体还是很硬朗的,这些年看着村里的经济一年年发展起来,生活越来越好,心理越来越舒坦。村党支部一向很尊重他们老党员,在村里重大决定出台前都能积极征求老同志、老党员的意见。老党员、老同志们也都人老心不老,积极为村里的发展献计献策。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几位老党员多次起到了调解员、宣传员的作用,向党员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有力地协助了村两委会工作的开展。
随后,我来到了困难群众张新义家里,夫妻俩正在为明天早上去市场卖菜而忙碌着。张新义本人前年得食道癌,爱人患了脑瘤,两夫妻长年吃药,家里经济条件极为拮据。前年,村里发动党员为他们义务捐款,一下子募集了7000多元,并在村菜场专门为他们留了一个摊位,还经常性地给予补助。夫妻俩告诉我:现在有了土保、医保等好政策,村里又这么关心,自己很知足。在走访中,我还了解到,该村对群众提出的具体问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能够办的立即办好,不能马上办的要努力研究解决,不能办的也要做好释疑解惑工作。这些工作温暖着困难群众,融洽了干群关系。
晚上,我与村两委会成员、部分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他们告诉我,村两委会这些年非常重自身建设,做到村务财务严格公开,重大事项由集体讨论决定。特别在农村治安、计划生育、环境卫生等难点问题上,村两委会班子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各项工作都完成的不错。村干部的工作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同,许多当年对村工作不满意的村民,面对不断壮大的村级经济、不断改善的治安环境,都变成了村里政策的维护者、支持者。在去年疏港高速项目的征地拆迁以及通途路以南地块的征用等工作中,贝碶村都顺利完成,没有出现因征地拆迁而引起的上访事件。
会议结束后,我陷入了深思,农村是最基层的地方,也是最关键的地方,是大家普遍认为工作最难做的地方。但是贝碶村从一个地处城区、外来人口多、种类矛盾多、工作难度大的村,发展成经济发达、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还是理顺了各种关系、发挥了群众集体力量的结果。由此我们可以认识到,做好农村工作,就必须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必须处理好干群关系,取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同时也必须抓好村班子建设,使之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作者系北仑区新碶街道党工委书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