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施樱芬:走访百岁老人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时间:2007/6/22   作者:管理员

4月9日  星期一  天气  晴

今天是蹲点调研的第一天,上午我同社区两位同志来到双东坊社区百岁老人周明妹家,老人眼不花,耳不聋,思维敏捷,对我们的到来,她很开心,又是让座又是倒茶的。在老人忙完坐定之后,我们同她拉起了家常。当我询问老人现在生活得好不好,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时?老人一脸幸福地告诉我们,自己福气很好,有六位子女,长期在身边照料她的是在上海的女儿;社区对她很关心,逢年过节,工作人员总是上门来探望,百岁生日的时候还专门订做了唐装为她祝寿;隔壁邻居也对她很照顾,时常到她家串门,陪她聊天,一点也不觉得孤单和寂寞,想想自己真是生活在一个好社会,很幸福。

从老人家出来后,我们去了正在建设中的老年日托所工地,现场听取了社区同志对工程的一些改进意见。
下午,我在社区居委会主持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听取社区工作同志对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些看法。会上,同志们谈得最多的是社区目前在服务老人方面的难处,如服务对象多,设施相对较差,资金不足等;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缓解目前社区对老年人服务方面困难的办法,如邻里守望、义工认养等。其中,社区主任王美芳同志对老年日托所在社区的建设表示特别高兴,她说,这既可以缓解目前社区对老年人服务上的一些欠缺和不足,也可以此为平台,在实践中探索一些更好的服务老年人的模式。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我对社区的同志谈了两点意见:一是对大家工作的难处表示理解,二是日后将以建设老年日托所为抓手,尽街道之能,加大对社区服务的投入;同时与大家一起努力,探索好的模式,改善辖区社区服务现状,提升社区服务层次和质量。
结束一天的调研后,脑中一直映现着百岁老人幸福的微笑,为百岁老人的幸福生活而高兴,同时也为目前社区居家养老的现状而心忧。因为,并非所有的老人都能如周明妹老人一样,居家养老并过得相对幸福安逸。据统计,目前在文教辖区生活的70岁以上的老人共有1260名;生活在双东坊社区的有747名,其中80岁以上老人有233名。目前多数社区能够提供的服务还十分有限,这些老人中因无子女或子女工作在外地,在生活各方面得到相对较好照顾和服务的只有少数。
在家庭小型化、传统家庭关系松动、传统孝道文化发生变化,而社会渐趋老龄化的今天,如何通过提升社区服务,使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颐养天年,这是今后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文教辖区社区服务实际,粗略思考日后社区工作需要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一是紧抓观念、设施、组织、队伍、活动、资金这六个社区建设的基础环节,在建设中探索,在探索中推进建设,努力营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社区,从整体上推进和提升社区服务。二是以在双东坊社区建立辖区首家老年日托所为起点,探索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大力开展社区养老服务;另外要创新社区服务形式,鼓励企业开办社会服务项目,开展便民服务。如引进创办为老人服务的微利企业,为有经济条件的老人提供陪医、陪游、送餐等服务。三是继续完善社区老年服务中心,依托中心,深化活动建设,丰富“六个老有”(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内容,促进“六个老有”目标的实现。
(作者系江北区文教街道党工委书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