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 活动简报

简报第23期

时间:2007/6/1   作者:管理员

“蹲点手记”选编(十二)

 

4月16日  星期一  天气  晴

对加快金牛山草莓发展的思考

宁海县桥头胡街道党工委书记  顾海飞

今天是我在涨家溪行政村蹲点的第四天,夜幕降临时分,我来到金牛山自然村,和刚采摘完草莓的村民聚集在一起,就如何加快金牛山新农村建设,如何使村民增收,使农业增效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金牛山自然村地处低山缓坡,全村共33户百余人,90%以上村民以种植草莓为主要经济来源,但出于多种原因,种植草莓的收入与村民的期望还相差甚远,为此我特携同农业线的干部,想为他们办点实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村民们的发言热情远超过我的想象,有的村民提出,他家种植的草莓个大、味甜、色红,却是“养在深闺人不识”;有的村民则表示想扩大种植面积却苦无土地使用;还有的村民表示4%的摊位税收过高,导致种植草莓成本增大,他们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一一听取了村民心声之后,我深深体会到金牛山草莓产业虽然具有一定优势,草莓品质较好,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一是种植户分散,面积不大,全村共100余亩,没有形成规模效应,致使成本居高不下。二是未形成自己的品牌,且宣传力度不够,致使销路有限。
对此,我建议村民,一要树立品牌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并在网上进行推销,通过农民信箱等形式打响品牌。二要树立规模意识,建议利用闲散土地和采用租用的方式扩大种植面积,并积极探索合作社模式,发挥其龙头作用,降低生产成本。三要强化科技意识,积极引进新品种和优良品种。四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就金牛山村来说,当前最迫切的是修建通村公路。在集体资金薄弱的前提下,倡导村民自行出资,弥补建设资金,方便草莓等农产品的运输。除此,我还要求街道农经科研究制订扶持政策,帮助村民联系一些自产自销的摊位,扩大草莓销路,同时与有关部门联系,适当减少摊位税收,降低草莓生产成本。
晚上九点半左右,在村民的一片恋恋不舍中,座谈会结束了。但我的思考却未停止,这次下村蹲点调研给了我一个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良机,让我深深体会到要做好农村工作,就要多与百姓交流,多给群众办实事,只有干群的情感相通了,才能齐心协力把家园建设好。

 

4月29日  星期日  天气  中雨

群众的真话来自真心交谈

象山县新桥镇党委书记   朱安伟

我平时坚持住夜在镇里,大多时间是下村找村干部座谈,较少走门串户与群众拉家常。今天,和前几天一样,又进村入户和群众真心交谈,听到了许多在座谈会上听不到的真心话,感慨颇多。

群众把你当朋友才会讲真话。我在走访时,不让村干部陪同,随走随谈。有的群众说:“书记和我们老百姓拉家常,听我们说说心里话,实在难得,进了我的家,我就把你当作朋友,也跟你说真话。”大家说的有很多方面,比如政府在搞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只有住院可以报销,门诊没有享受,而且医院里的药价比外面的贵很多,政府的钱大部分都让医院赚去了;又如在搞的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和农村垃圾清运方面,其费用应由村民承担一部分,不能全由政府和村里买单,村民承担了,村民的环保责任意识也会增强……群众的这些话,耐人寻味。我们当镇主要领导的,平时在会上、在干部中听到的不一定都是群众的真心话,有的是经干部加工过的,有的是村民碍于会上的情面说些“普通话”,只有真正深入群众,融入群众,群众才会把我们当成朋友,才能听到知心话。
群众的话道出我们认识的误区:“我们老百姓关心的是小孩子读书、医疗、生活和生产,对政府的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不感兴趣。”“我们老百姓最好能在本乡本土厂里干活,不离家,能够照顾好家里,外面赚一万元不如家里赚七千元,因为家里没有就业机会,只能到丹城等外地做工。”“我们没有办法才到丹城,因为让小孩有好的读书环境,只能到丹城边打工边照顾孩子。”在走访中听到这些话,我反思良多。我们当领导的,平时注重较多的是经济增长的一些指标,但有时忽视了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如教育的发展、农民的离土不离乡,这才是老百姓真心关心的问题。
干部的威望来自办好实事。蹲点工作第5天,我组织召开了关头村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参加的座谈会,并和村干部一起实地踏看了工业小区、镇教学中心等选址情况,晚上又开了村干部座谈会。在谈到关头村2007年实事工程建设时,群众最关心的是环村道路建设、饮水工程、工业集聚点建设、老年活动室等工程。会上,当场协商确定了镇教学中心工程、工业小区集聚点建设等工程的建设初步方案。第二天,我就和村干部一起探讨策划,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立足村情,理清关头村今后5年发展构想,力争通过努力,把关头村建成镇贸易中心、镇中心生态村。会议结束后,路上,关头村党支部书记深有感触地说:“书记,只要你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家的事,群众就愿意听你的,那么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会高,村里的工作就好干了。”一句朴素无华的话语,意味深长,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当干部如果都能先干好百姓的事,百姓才会拥护干部。
这次蹲点工作最深的感受,是要真正把身子沉下去,作风树起来,身入群众、心入群众。一星期的蹲点给我的触动太多,我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4月18日  星期三  天气  多云

同举一面旗  共唱和谐歌

海曙区西门街道党工委书记   丁晓芳

下午,温暖的阳光钻出了厚实的云层,甬城一片春光明媚。我和叶正波副区长前往街道外来人口最大集居地的胜丰社区,就流动人口党建工作开展蹲点调研。详细了解外来人口党支部的工作情况,看看有什么需要街道支持和解决的问题。

社区陈忠潮书记向我们娓娓道来:胜丰社区外来流动人口现今已达1800余人。同其他外来人口集居地一样,这里的治安环境问题一度也成为街道和谐发展的“绊脚石”。2002年5月,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社区成立了流动人口党支部。支部认真组织多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并积极发挥外来党员在文明创建、计生工作、综治工作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街道、社区也对外来党员工作、生活给予充分的关心,做到让他们与本地党员同样开展学习、同样开展活动、同样开展服务。如今这些外来党员已爱上了宁波这个新家,逐渐从昔日的“外乡人”成为如今的“新居民”。
流动人口党支部刘文革书记是一个爽直的江西老表。他不时地列举街道社区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与他的交谈中,我强烈地感受到四个字“感激”和“参与”。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多年来对他们的尊重、关爱、帮助和信任,让外来党员深切体会到“家”的温暖。同时这些党员也渴望并努力参与第二故乡的建设,融入新家。交流中他们也表达了希望加强在流动人口中发展党员、改善居住环境等美好愿望。
座谈中,我在感叹和思考,外来人口支部的建设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几年的实践证明,支部在西门的和谐发展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我也为这些党员的朴实所感动,与当地居民相比,他们在工作、生活质量上差距还较大,但在他们的感激中流露出了知足;街道外来人口的管理和流动党员的管理还有许多工作可以做,同举一面旗,共唱和谐歌是区域化大党建的要求。下一步,街道还要在三方面努力,深化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一是要牢固树立区域化大党建的观念,落实区域党建责任制,实行流动党员全接纳制,为每一个流动党员提供服务和教育管理,在详细的排摸中努力让每一个党员都能找到家的归属。二是要以党员为本,进一步完善和扩大流动党员的关爱行动,创新活动的载体,扎实做好与流动党员的结对交友等活动,利用市区街三级网络服务平台为流动党员提供多方面的信息导航服务,以党内关爱和服务为纽带,实现组织凝聚力的提升。三是要更好地搭建平台,使流动党员把岗位实践与服务社会有机结合,推出更多的综治、调解、宣传等岗位,让流动党员在宁波的各项建设中发挥作用,为共建我们的和谐家园贡献一份力量,做到“在党旗下流动,在流动中生辉”。

 

4月9日  星期一  天气  多云

进一步发挥先进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江东区东柳街道党工委书记  冯伟民

今天,按计划来到华光城社区蹲点调研。华光城社区是街道乃至江东区社区建设的一个亮点社区,也是我的联系社区。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华光城社区的建设,充分发挥先进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从而推进整个街道的社区建设上新水平,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很希望能通过这次集中蹲点调研找到正确的答案。

上午,我带着这个问题与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向居民发放了调查问卷。下午,我走访了物业公司的潘经理和社区老年互访团团长、宁波市“文明之星”朱金元校长。一天下来,社区干部和群众的话给我很多启发,同时也对如何促使华光城社区各方面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了初步的体会。
做好社区工作必须要抓住重点。社区工作的重点究竟是什么?社区书记张其明说过一句话:“人是要生活的,生活的地方就是社区,而社区就是一个筐,里面盛满了各种社会关系。”这个比喻很形象,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用三个词来描述社区的功能: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也就是说社区应该具有一种“兜底”的功能,社区能不能把人“兜”住,使服务到位、把情绪舒解、让矛盾化解,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要进一步加强华光城社区的建设,就必须在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抓住社区基础设施好、居民生活条件好的优势和特点,进一步创新服务载体,拓宽服务渠道,以满足居民更高层次的需求。这应该是华光城社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做好社区工作必须要破解难点。华光城社区是一个先进社区,各项基础性的服务工作应该说做得是比较好的。近几年来,社区在这方面应该说也进行了一些探索,比如通过召开听证会,采取上下班小区车辆单向行驶,有效缓解了高峰时段车辆拥堵的难题;通过建立老年互访团,实行生活互助、邻里互访、感情互动、娱乐互享,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需求,等等。这些难题的解决,离不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也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促进服务水平上新层次。而这也是华光城社区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重要原因。
做好社区工作必须要培育亮点。今年社区又提出了不少新的思路和活动载体,比如建立“邻里互乐会”,以楼道居民特长展示为特色,开展居民自娱自乐的互动交流;开展“组织和党员两相知”活动,走进党员的工作环境,送去组织的关怀,增进组织对党员的了解,同时倡导在单位亮名党员身份,强化党员自身的先锋意识;开通社区虚拟总机,方便社区居民,为辖区内商家提供服务延伸的平台;举办产业推展(说明)会,实行招商宣传进社区,让更多的人士了解街道的产业导向和各种政策,搭建一个投资指引的平台,等等。街道要加强对这些工作的培育和扶持,不断创造新经验,充分发挥先进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报:中组部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办公室、省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

发:各县(市)区委,各县(市)区委组织部
送:市纪委,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部领导及各处室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简报第25期[06-04]

下一篇:简报第19期[05-28]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