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叶枝利:有底气,才有大气度

时间:2007/6/1   作者:管理员

4月4日  星期三   天气  多云

下了面包车,迎面就是崇胜村办公楼的小花坛。崇胜村是我的联系村,根据市委、镇委的安排,我要在村里蹲点调研一个星期,调研的主题是如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天是第一天。

村里的邵百达书记很热情,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崇胜村有总人口3329人,耕地2339亩,是市第一批庭院整治示范村、市绿色村庄。虽然底子薄,但发展势头很好,村班子一帮人,也很有事业心。在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前提下,想方设法要干出一番事业,这是一种性格,更是一种气度。
有句话说“性格左右命运,气度决定格局。”一个人,气度有多大,他所做的事业也就有多大。气度,往往决定了一个人的高度。气与度,连在一起,便密不可分。要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想把农村各项工作搞上去,工作中有想法、有广度、有宽度是一个方面,但底气、底子也很重要。比如崇胜村,这几年,花在环境整治、道路硬化上的钱,也有800万元之多,基本上都是靠上级补助、配套的,完全是负债经营。现代农村经营,其实也和企业经营差不多,适当的负债经营,非常必要,也很能出成绩。就如百达同志介绍的,靠负债经营,200万可以办成800万的事情,可以提前办好当前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可以让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但我想,这一切都要以适度为前提,只有在一定的基础上,底子厚,底气足,在建设上量力而行,适度发展,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负债经营的优势,一旦过了这个“度”,让沉重的债务压得透不过气来,负债经营也就只能是压力,而不是动力了。在心中有底的情况下,再来发挥他们的大气度,让村班子有容人的宽宏大度,有集中精力成就事业的忘我大度,这是让这个团结、有合力、有凝聚力的班子发挥战斗力的首要任务。
有底气,才有大气度。对这个有冲劲的班子,如何让他们有底气、有底子,是我,也是他们急盼解决的问题。
(作者系慈溪市崇寿镇党委书记  )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