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调研总结

时间:2007/5/8   作者:管理员

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于4月9日至4月13日在新碶街道大同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活动。现将这次蹲点调研活动总结如下:

一、大同村的基本情况
大同村位于北仑城区西南角,全村共有村民457户890人,现有耕田450亩,山地530亩。2006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60万元,其中房屋租赁收入就高达150万元。2004年起实行农村经济股份合作制,2006年底村级集体资产总额1130万元。近年来,随着周边大量企业的投资落户,外来人口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增长,现有外来人口5300余人。全村私房出租的村民有250户,去年全村有2320间房出租,总收入高达500多万元。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农村基础设施相对来说很不完善,公共设施、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功能很不健全,特别是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对公共基础设施、政府的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本次蹲点调研活动的主要特点
1、主题明确,针对性强。北仑是港口发展的前沿,对外开放的前哨,大项目的集聚地,近年来,北仑立足自身优势,大规模推进开发建设,工业化、城市化明显加快,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在北仑现有居住人口70万中,外来人口有三十六万,占了一半以上。而在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远远超本地村民,有的村其比例高达7比1。传统的农村形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些都对我们创新管理模式、促进社会和谐提出了新的课题。所以我们确定这次蹲点调研的主题是以“三延伸,三促进”为重点,促进“和谐农村新社区”建设。即推进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管理向农村延伸,强化民主管理促进干群和谐,提升外来人口服务水平促进新老村民和谐,提高村民素质促进乡风文明。而大同村是一个典型的城郊村,人员构成情况比较复杂,管理难度很大,了解剖析大同村的情况和问题,对推动面上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2、形式多样,掌握民情。通过问卷调查,告村民书,民情热线,电子邮件,意见征求箱,实地走访,民情恳谈会,外来人员代表座谈会,形势报告会、推动村企结对等多种形式,与大同村的党员干部、村民、外来务工人员广泛接触,了解大同村的第一手情况,听取群众心声。蹲点调研期间,共发放调查问卷175份,回收175份,走访村民9户,与近百名村民和外来人员进行了座谈沟通。
3、正视问题,注重实效。对掌握了解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汇总疏理,针对农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提出的最关心、最迫切的环境卫生、社会治安、旧村改造、外来人员子弟入托入学、医疗卫生、文体活动等问题,召集街道、规划、国土、城管、公安、劳动、教育、卫生、文体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通过现场办公的形式,确定解决方案和落实责任部门。
三、蹲点调研活动的初步成效和意义。
1、拉近了与基层干部群众的距离,对基层情况有了更深的切身感受。通过一周的蹲点调研,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基层群众对党的感情,感受到坚强有力的村级组织对农村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更直接地了解到了外来人口的现状,直接感受到外来人口管理和服务方面的经验及困难;更直接地了解到北仑大发展中城乡结合部存在问题的复杂性和解决问题的难度;更直接地了解到我们在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更直接得了解到干部工作作风上的问题。
2、为促进全区和谐农村新社区建设提供了借鉴。如何主动适应北仑区域的发展趋势,以城乡一体化为方向,加强外来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共管理和服务、城市文明向农村延伸,是我们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艰巨任务。通过剖析大同村的情况,推广大同村外来人口管理中的 “以房管人”模式,对全区的农村新社区建设具有很强的借鉴指导意义。
3、带动全区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区委书记蹲点调研给各级领导带了个头,北仑区五套班子领导也相继深入农村、企业蹲点调研,走进基层,解决问题。由此带动全区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的良好氛围,为北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