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调研总结

时间:2007/5/8   作者:管理员

为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省委把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在全省各市县开展了“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从四月二日到四月十一日,按照省委关于开展百名市、县(市、区)委书记蹲点调研活动的要求,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带队在福明街道江南社区开展蹲点调研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蹲点调研活动的基本做法
(一)走访慰问,温暖送到群众家中。暨军民到社区后立即走访慰问了叶敏菊、胡政凤两户困难群众。江南社区群众生活总体比较殷实,但也有个别群众因各种原因生活相对困难。例如胡政凤的配偶几年前病故,家中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生活比较困难。暨军民详细询问了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和实际问题,勉励他们保持生活的信心,并表示今后党委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关怀困难群体。暨军民还到曾担任副村长的虞敏良和原村妇女主任朱素珍两位老党员干部家中,感谢他们历年来的辛勤工作和对社区发展的关心,并交流了江南社区股份合作经济发展、社区环境、平安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问题。
(二)召开座谈会,搜集民情民意。暨军民多次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区民政局、农经局、国土分局、建设局、拆迁办和规划分局主要负责人共同出席,分别听取了社区三套领导班子成员、社区老党员干部代表、股东代表和企业主代表发言,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掌握事关民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座谈会围绕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经济发展、创建和谐社区等主题展开,与会者纷纷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切实可行的建议。特别是部分代表提出,目前股份合作经济总体形势不错,但企业单体规模不大,产业分布不够集中,缺少“主心骨”,没有形成自己的支柱产业。今后应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服务业为主,推进工业经济升级换代,同时政府要加强市场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些意见和建议对区委区政府的下一步工作具有可贵的参考价值。暨军民还走访了汽车维修市场、棉纱市场、海通五金机械厂、光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同一顺大酒店等具有代表性的社区重点企业,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经营状况及其对区委区政府的意见和建议。
(三)宣讲形势政策,统一干部群众思想。在蹲点调研过程中,暨军民书记为江南社区各层面的群众代表作了形势报告,传达了刚刚闭幕的宁波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主要精神,宣讲了今年一月召开的江东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江东今后发展的蓝图,还就江南社区今后的发展中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讲解了党的政策、路线、方针和区委区政委的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
(四)开展现场办公会,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由于先前附近常青藤小区的建设影响了江南社区横档自然村28户群众,他们提出也要列入拆迁范围,但对临时过渡、安置房分配等问题还存有疑问,认为提供的安置房套型和楼层都不理想,不愿意接受安置。暨军民和分管副区长、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实地查看了待拆房屋和安置房,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请来了28户拆迁户的代表坐下来商议,让代表们畅所欲言。向群众代表解释清楚目前提供的安置房是其他区块的拆迁户分配后剩余的,因此套型和楼层都不完整。政府允许这批拆迁户选择现有的安置房,实现提前安置;也可以选择临时过渡,并按标准发给过渡费用。经过耐心讲解,取得了群众代表的理解,达成了一致意见。日前这28户群众全部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
(五)集思广益,研究加快“城中村”改造工作。“城中村”改造是当前江南社区干部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暨军民多次召集区有关部门、福明街道和江南社区负责人开展专题讨论,查阅城市规划,结合实地察看,分析了思想上的三个关键问题:为什么要加快“城中村”改造、建设什么样的江南社区以及怎么样建设江南社区;讨论了居民安置拆迁、10%发展留用地落实、土地出让时的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违章建筑的整治、组织保障等具体问题。通过讨论,使各部门、街道和社区尤其是江南社区干部群众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城中村”改造工作的着力点,增强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蹲点调研活动的主要成效
(一)社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得到进一步统一。前不久闭幕的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六大提升”的战略目标和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东扩”和 “中提升”的重大战略机遇,打造“三大中心”,促进和谐发展,努力开创现代化新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江东未来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当务之急就是做好市、区党代会主要精神的传达。在这次蹲点中,我们不但举行了专题形势报告会,还在走访、座谈、调研中不失时机地在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宣讲,展示江东发展的蓝图,鼓励他们为建设现代化新中心城区努力奋斗。针对江南社区面临的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股份合作经济发展等重要问题,我们帮助他们分析情况、理清思路、把握脉络。我们反复强调,加快“城中村”改造的主动权在江南社区的手中,群众是“城中村”改造的最大收益者,一定要树立“大道理管小道理、小家服从大家”的观念,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企业的关系;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把“城中村”改造放到全区工作中进行统筹考虑。经过宣讲,社区广大干部群众对为什么改造、改造成什么样和怎么样改造三个思想问题,钱从哪里来、土地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三个实际问题,以及安置房建设、10%发展留用地落实、土地出让时的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违章建筑的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思想准备。
(二)群众诉求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领导下访、接访和群众信访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经常开展明查暗访、调查研究工作。这次蹲点调研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响应上级党委的要求,一方面也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实践。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路线,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由此决定了我们任何工作都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大到整体规划、小到安置房的套型面积甚至小区绿化和景观设计,都必须充分考虑到群众对当前居住条件、生态环境的要求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潜在需求,坚持科学规划、周密计划,超前谋划,着力建设设施一流、环境一流、人文一流、管理一流的新型社区。同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也是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江南社区的股份合作经济、“城中村”改造等工作的开展,必然会在拆迁安置、集体收益分配、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和老的做法产生矛盾,只有通过广开言路,让群众畅所欲言,才能对症下药,真正解决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难题。
(三)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进一步维护。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利益。江南社区近几年来发展势头良好,2006年集体总资产达到8160万元,但也面临着如何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股份合作经济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仍需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服务业,增强股份合作经济持续发展的能力。我们现在加快“城中村”改造,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尊重群众的主动权,要把选择权交给群众,由群众来决定要不要改造,改造成什么样,怎么样进行改造。同时,按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帮助他们制定好产业发展的规划。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帮助他们研究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树立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紧紧抓住宁波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的机遇,努力实现提升发展;帮助他们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大项目,带动股份合作经济的发展,从而在最大限度上维护人民群众的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的利益。
(四)领导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弘扬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重要内容,是今年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江东要成为宁波的“三大中心”,成为实施“中提升”战略的重点区、核心区,发挥龙头示范作用,首先必须依靠领导干部和政府机关切实转变作风。蹲点调研是转变作风的具体实践,是开展“树五种新形象、创五种新业绩”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能力、自主创新和组织领导能力、管理社会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的检验和提高。这次蹲点调研是一次真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的实际行动,以谦虚的作风、平等的态度和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并通过解剖麻雀,由点带面,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炼经验,总结规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委政府工作。同时,通过区委书记带头搞蹲点调研,带动了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热潮,带动了百名机关干部下企业、下项目、下社区活动的深入,形成“领导下去、民心上来,重心下去、基础上来,工作下去、服务上来”的良性工作状态,展现了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